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更新时间:2016-07-01

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揭牌
第二届“人口发展与人口政策”论坛在我校举行
 
为落实上海市委市府关于加强人口服务与管理的指示精神,加强对上海人口总量、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的研究和预测,加快人口管理领域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上海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我校合作成立的“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于2016年6月28日在我校正式揭牌。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陆民、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上海市公安局人口办主任朱慧芬共同为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上海市公安局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各区县人口办主任,各街道、镇、乡人口办主任,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刘承功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指出,“大数据”时代的科技发展为实时获取城市人口状况、建立并完善人口发展仿真模型及科学决策提供了技术可能性,如何充分采集、挖掘、管理和应用数据 “矿藏”,将成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学术优势,将有关人口与社会发展领域的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和技术手段更好地应用于科学研究,服务于决策咨询和公共治理。复旦大学将大力支持“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同时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科学研究服务、为区域发展服务,为进一步推动上海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陆民指出,上海的人口发展与人口政策的研究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这既源于人口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工作,始终将加强人口服务管理置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思考谋划。他提到,相关市领导十分重视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建设,在专题研究中心筹建工作时,强调这是一件好事,要求市人口办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引进先进的人口数据分析技术,开发满足政府决策需要的人口数据模型和技术指标。市人口办掌握了海量的人口数据,复旦大学作为全国知名的高等院校,有博学的专家团队、充足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技术方法,双方合作共建的人口数据研究中心将成为提升上海市人口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和效能的重要切入点。

我校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介绍了“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规划及愿景。他指出,人口是城市发展最重要的资源,直接影响城市各项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的协调持续发展。对于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城市人口已经成为未来上海发展最重要的底线之一。“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将在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的时代背景下,以上海市实有人口数据库为基础,在充分保障信息安全和尊重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研究、建设和发展上海市综合性人口数据平台,通过先进的安全系统设计和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稳定、持续地为上海市委市府和本市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应对上海市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决策咨询和数据方法支持,为高校及科研机构在高起点的人口数据平台上提供社会科学和决策咨询研究的学术资源。
“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中心由上海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和我校共同建设,实行双主任建制,设数据部、研究部二个下属业务部门和行政部,建立了学术专家委员会和社会组、经济组、规划组和技术组等四个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的核心业务包括实有人口基础信息采集、存储和管理的标准化的优化设计及数据质量监督,建立政府各部门人口相关数据的管理和交换平台,深入开展数据开发及相关研究课题合作,举办人口论坛、相关讲座和人口业务培训,为政府决策和科研提供咨询。
揭牌仪式结束后,第二届“人口发展与人口政策”论坛举行,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听取了人口服务与管理领域的工作实例报告,包括闵行区华漕镇人口精细化管理工作实例、金山工业区“新村民服务站”工作实例、嘉定区徐行镇社区综合协管队伍规范化管理与社工化发展工作实例、徐汇区天平街道“病友之家”管理工作实例、嘉定工业区G2B房屋租赁电子政务平台工作实例、宝山区月浦镇茂盛村“农村租赁服务平台+庭院式管理模式”工作实例、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规模租赁房综合整治工作实例、奉贤区南桥镇六墩村“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实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刘玉照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赵德余教授对各个工作实例作了精彩点评。报告结束后,彭希哲为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