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的“领跑者”
来源:福中建发 更新时间:2016-07-03

   解决我国城市化进程中资源消耗、环境生态破坏、人口剧增等问题,各城市纷纷开展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来优化和提升城市发展环境。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已有272个城市(含规划、在建智慧城市)明确提出将智慧城市作为加快经济发展转型的战略导向,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高潮。

       园区是城市发展地方产业、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壮大区域经济、进行城市经济转型的有效载体。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园区也遇到了同质化竞争等一系列发展问题,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通过智慧化建设来实现转型升级。园区作为城市的一个重点区域,应该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良机,争做试点,尽早建设智慧园区,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来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

园区为什么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者”呢?

新建区域多,具备高起点规划建设的可行基础

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双重影响下,园区作为生产要素聚集的空间区域,通常会选择城市郊区的待开发区域来开发建设,具备了高起点规划建设的可行基础。园区在规划和建设阶段就可以引入新型城镇化的高端发展理念,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城市发展思路,科学规划新城功能布局、产业定位、市政基础设施等,尽量避免老城区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了体现高端定位,新建园区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了智慧园区的规划理念,致力于成为所在城市的示范区。

信息化设施规格高,具备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环境

为了给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服务,园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会高规格来建设,具体包括稳定的供电系统、网络通信设施、云数据中心、互联网出口、高速园区光网、移动通讯基站等,以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园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生活需求,园区还会在公共场所部署无线wifi热点覆盖,协助运营商积极推广3g、4g网络,为园区居民提供泛在的网络服务。综合来看,园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普遍高于城市内其他城区,从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高速的信息传输通道。

信息化意识高,具备智慧建设应用推广的关键条件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载体,园区(尤其是科技园、软件园、创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工作人员多属于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普遍比较年轻,学历较高,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信息化意识高,更易于接受信息化应用的推广。园区对外提供的无线网络、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等公共服务,均通过信息化形式来呈现,即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直接传递到园区用户,园区工作人员对电脑和手机等终端的操作技能相对较高,各类智慧园区的应用更易得到推广。
      以福中的科技产业园区为例,在筹建之初即高起点规划了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具体建设内容包括高速宽带网络、WIFI、4G、三网融合等;园区管理领域则以建设智能安全技防平台、智能“一卡通”系统、智能信息发布系统、智能楼宇为重点,为入驻企业提供优异的发展环境。

      福中建发项目负责人指出,智慧园区不是简单园区信息化、智能化的集成,其规划要与园区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引领园区可持续发展。在园区初建阶段,更多的是考虑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进而提升园区形象和品牌,吸引企业入驻;而到了园区发展阶段,则偏重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搭建技术孵化平台、促进知识共享、加速产业升级,以优化园区的公共服务,培育电商企业发展;未来智慧园区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就是围绕电子商务产业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汇聚智慧发展资源,并培育符合园区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特别是福中集团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的科技产业深耕让集团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进驻园区的企业也可以借助平台享受到专属的技术指导与渠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福中的科技产业园区还将绿色、低碳、环保等理念纳入了园区的总体规划,积极构建园区与周边自然环境的有机共生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能耗,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有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福中建发在云时代智慧园区的创新与实践方面,走出了一条把想法变为现实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