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质检信息化成果展”开幕
来源:南方财富网 更新时间:2016-07-03


2016年6月2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质检分会,质检总局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质检信息化成果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第一届中国质检信息化发展论坛暨中国信息协会质检分会成立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会围绕着“互联网+质检”主题,吸引了众多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了“十二五”以来取得的质检信息化成果和经验分享。

针对质检执法、监督部门对互联网条件下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的要求和规范,并根据不同的执法应用场景,作为本次展会的参展单位,厦门市美亚柏科存证云带来了一系列电子取证拳头产品收获了广泛好评。

(图为展会一角,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用户进行讲解)

在实际的互联网质检执法过程中,如何快捷、有效地对大量假冒、违法不良网站信息进行取证一直都是困扰质检执法信息化效率进一步提升的难题。传统的网页取证需要单页手动截图,对于违法行为需专门录制行为轨迹,非常麻烦。利用自身在电子证据领域十多年的经验沉淀,本次展会上存证云推出了一款依托于存证云平台,具备整站网页存证、一键出证功能的PC端工具。主要服务于有高频率、大批量网页存证需求的专业执法部门。只需要简单的设置操作,即可有针对性地对网站、论坛进行整站证据固定;并根据用户名、微话题、关键词、文章标题、公众号名称等信息获取目标新浪微博、微信自媒体信息。此外,客户端还支持对电子邮件进行证据固定,邮件搜索范围包括邮件内容、附件获取、通信对象、邮件主题。一线执法单位借助云捕手,可以大大提升互联网取证效率。

另外,展会还有不少来宾都被存证云的执法行业解决方案所吸引,驻足在展位前详细咨询。该套解决方案是专为执法单位贴身打造,由“硬件+存证+鉴定”组合而成,具备执法过程全程同步存证,防止证据篡改;出现异议时可随时查阅、核对电子证据,进而降低执法风险;与司法鉴定服务无缝对接,必要时可申请出具司法鉴定报告,提高证据效力等特点。

全民信息化时代也呼吁群众积极参与到检举、监督过程中来,存证云在此次展会上还展示了一款随手拍客户端,它按照行政机关对录音、拍照、录像、网页等取证规范定制,依托存证云平台保障证据效力,为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参与检举监督,促进建设智慧城市提供的专用手机软件。据了解,2014年厦门市就上线了面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110随手拍”客户端,极大的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半年内拍下2.4万部违法车辆,大大增强了当地交通违规查处力度。目前,该应用设定了拍照/视频的取证规范,拍摄时还能同步采集拍摄时间与地理信息。

深耕国内电子证据领域探索与研究多年,如今存证云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电子证据服务平台,将第三方证据与司法鉴定无缝对接,为用户提供电子数据前期规范取证、中期安全存证以及后期便捷出证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电子数据保全过程中遇到的取证手段有限、证据效力不高以及传统司法鉴定服务不够便捷的问题。

据了解,存证云的出证服务方是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于2005年9月27日正式获得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资质,是全国首个通过“CNAS”实验室认证的非公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机构。在了解到该中心曾经受理过的各类大案、要案相关介绍后,参展观众纷纷对鉴定中心实力给予认可和肯定。

本次展会共计2天,各家参展单位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机房运维管理、大数据应用和网站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展示和交流尤为突出,并邀请到了中国质量报、中国国门时报、新华网、新浪网、网易、信息界等知名媒体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