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警察为何走向台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幕后工作已10年,如今亮相试剑

  记者宋毅通讯员杨静唐波摄影报道

  从今年1月1日起,网民在打开深圳市的网站、论坛时,两个分别名为“警警”、“察察”的可爱卡通网络警察就会跃然出现在页面上,还不时向网民眨动眼睛。点击图案,“ 警警”和“察察”就会自报家门称,他们是深圳互联网虚拟社会维护秩序的警察,是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的卫士。并温馨提醒网民严格约束并规范自己的网上行为。这是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分局率先在国内将网络警察从幕后推向台前。

  触动

  “K113事件”谣言四起

  “网络警察一直存在,我们这回将网络警察的形象以卡通的形式公开出来,就是要让广大网友们知道,互联网虽然是虚拟世界,但并非法外之地。网上的各种行为同样会有网络警察来维护秩序。”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分局(以下简称网监分局)监察中心陈敏丽主任说。“警警和察察的主要作用在于威慑,而不是接警。”而触动网络警察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是,则是K113大巴事件。

  去年11月16日,深圳热线等网站上纷纷转载一则名为《11月15日早上,深圳K113全车给洗劫一空》的帖子,点击率近万次,而网上关于深圳治安之乱的声讨也甚嚣尘上,并在社会上一度引起恐慌。

  警方介入调查显示,帖子来源竟然是一位妇女为促使其丈夫买车而杜撰给丈夫的一个故事,蒙在鼓里的丈夫将妻子的“遭遇”发表在单位的内部网站,而该丈夫的同事又将此“事件”大肆上传给各大网站、论坛。警方随后以该男子及其同事恶意散布谣言,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为由,分别给予两人拘留处罚。

  “其实早在帖子贴出来后不久,K113所属的客运公司就跳出来澄清,但是谣言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越传越凶,我们当时试图站出来澄清,但是也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别人凭什么相信我们就是警方。而随着案件最终的结果,我们发现其实很多网民认为网络世界就是一个纯粹的无法纪世界,可以随便发表不负责的言论,往往到了受到惩罚之后才追悔,我们觉得警方有义务站到台前更多地宣传关于网络的法律,而以互联网的形式发布是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网络警察的挺身出现无疑能够使谣言及时消失或者得到澄清,”陈敏丽如是说。

  幕后

  管理思路难以适从

  早在1996年,深圳市公安局科技通讯处就专门成立网络监控技术中心,当时的工作重点在于打击电脑黑客和病毒。到目前为止,2002年3月成立的网监分局已发展成一支有一百多名专业技术民警的队伍。

  10年的时间,网络警察为什么一直在幕后工作,而没有走向台前?对此,陈敏丽解释说,随着计算机犯罪的产生和发展,网络警察成为打击犯罪的需要一个警种,但是由于网络的发展速度太快,以致管理思路一直难以适从,“警察该如何管理虚拟世界?如何配备警力?如何调查取证?……我们一直在探索。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一直让我们挠头”。

  但是经过反复论证,网监民警形成共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是紧密结合的,虚拟世界里的事情是现实中的人所为,“网络是虚拟的,但是网民是真实的,因此,管理虚拟世界的实质是对现实中人的管理”。

  网监分局决定从幕后走向台前。

  注册

  网络警察无法“克隆”

  陈敏丽向记者讲述了网络警察形象演变的“搞笑”过程。

  “最初我们的网络警察形象就是一个穿戴旧式警服的卡通警察形象,并在当时印制成画册、钥匙扣等作为宣传品向市民发放,后来一个市民打来电话,‘报告警察,网络警察没有鼻子’,我们仔细一看,果然没有,这下玩笑开大了”。

  陈敏丽和同事们连忙为网络警察加上“鼻子”,“结果越看越觉得别扭,于是又改回没有鼻子的卡通警察”。

  去年,民警再次换装,卡通警察的形象也在此基础上穿上新式制服,而为了增加视觉上的可爱和动感,网监分局的民警们还想到让网络警察会眨眼睛放电,经历了四次改动后,现版本的网络警察形象于去年12月初定稿,并在去年的警察文化节正式亮相。

  据了解,网监分局在深圳市各大网站注册了“警警”、“察察”、“深圳网络警察”等相关网络昵称,以有效阻断网民恶意注册类似名称,确保了此类昵称形象的权威性和专属性,避免出现“冒牌”网络警察的可能。

  试剑

  诈骗网站主动关闭

  据介绍,其实早在今年1月1日前,深圳网络警察“警警”和“察察”正式启动前,就开始担负起在深圳网络虚拟社会打击网络犯罪的责任,并成功端掉一个涉嫌以“中国游戏中心”网站名义进行网络诈骗的网站。

  去年12月19日,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http://game.y25.cn,是一个涉嫌以“中国游戏中心”网站名义网络诈骗的网站。网监民警登录到该网站,发现该网站是以中国游戏中心的名义,开设中奖活动的网站,网站页面还挂有深圳公安局的网络安全备案证书。民警很快和“中国游戏中心”方面联系并得到证实,该网站是冒充其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网站。

  掌握了确凿证据后,“警警”不断地发信息向对方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指出如果实施网络诈骗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并表现出打击网络犯罪的决心,对其施加强大压力。不到5分钟,对方态度软弱下来,并回复消息承认了盗用中国游戏中心的网络安全备案图标的事实,并称已主动关闭该网站。“警警”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诫其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方表示一定改正,并主动交代出该网站的其他7个维护人。

  目前,该网站已经主动关闭。

  出更

  有效报警量增10倍

  据网监分局民警向记者透露,自“警警”和“察察”上岗以来,网监分局接到的有效报警量比以前增加了10倍。而“警警”和“察察”没有上岗之前,网监处的有效报警量平均每天只有三四宗,而如今已经达到了每天五十多宗。网民主要通过QQ网络空间或者报警电话报警,接到的报案中,2/3的都是为举报网络诈骗的。此外,“警警”和“察察”的QQ网络空间排名也直线上升。

  据介绍,深圳腾讯“警警”和“察察”QQ网络警察的网络空间上,日均访问量达2900多人次,日均留言量达500多条。留言和跟帖内容绝大部分都是以简单的词句表示支持深圳网络警察上网,未发现网民批评反对的偏激言论。“警警”和“察察”的QQ网络空间全国排名从最初的第十多万名已跃居至第二万多名。

  推出网络卡通警察后,网民对此予以广泛而强烈的关注,包括网易、新浪、CCTV论坛、深圳新闻网等国内门户网站论坛上发表留言和跟帖回复。仅仅从1月1日至4日,网民在深圳本地门户网站、QQ网络空间发表留言跟帖共计3000余条。留言和跟帖中,大部分网民表示赞同和支持深圳网络卡通警察的推出,认为增加了“网络管事”的成分,但是也有网民担心网络警察的出现会缩小网民的谈话空间,成为“网络管家婆”。

  网监分局一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什么不管?什么该管?怎么管?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重点,我们对网站和论坛进行监督和管理,但是也不能扼杀一个合法网站、论坛的人气,因此,我们的监管更大程度上是在法律和纪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我们更多时候是善意地接受网民合法的和有建设性的一些言论。而针对某一事件进行的就事论事的讨论和发言,我们一般不会过多干涉。”

  ■新闻链接

  如何联系网络警察?

  只要进入深圳市的任何一家网站或者论坛皆可以见到网络警察的卡通标志。点击此标志便可联系上网络警察。记者在腾讯的网站看到,网络警察“警警”形象是名男警官,空间域名为http://666110.qzone.qq.com;“察察”是名女警官,空间域名为http://777110.qzone.qq.com。两人分别有资料、网络日志、相册、互动等几个功能区。想更多的了解详情,还可以拨打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电话(0755-84452846)。

  

新闻内情播报:网络警察为何走向台前

  图:打击虚拟世界的犯罪,任重而道远

  

新闻内情播报:网络警察为何走向台前

  

新闻内情播报:网络警察为何走向台前

  图:网络警察“警警”图:网络警察“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