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林业崭露头
来源:中国林业网 更新时间:2016-07-25

..


2016·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举行

“互联网+”林业崭露头角

中国林业网7月25日讯 “2016·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200多位政府信息化工作管理者,就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多项“互联网+”林业建设成果参与大会交流,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其中有4项成果、一位个人获得大会奖励。

国家林业局信息办凭借“互联网+”生态旅游成果——“明天去哪儿”生态旅游大数据平台获得2015·“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互联网+”数据开放项目——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中国林业网智慧网站群建设获得2015·电子政务优秀案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林业局信息办是获得这两个奖项的唯一部委单位。另外,甘肃省林业厅张肃斌副厅长获得2015年电子政务年度人物,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得2015·“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

“明天去哪儿”:搭建智慧生态旅游平台

“明天去哪儿”生态旅游大数据平台充分运用位置大数据技术,整合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全国生态旅游信息数据,形成集分析、预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大数据生态旅游平台,实现生态旅游数据的实时开放共享,为公众提供旅行推介、出行提示及游览指南等智慧化服务。其创新特色包括: 一是技术创新——基于位置信息,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对景点进行挖掘,并从内容维度对数据再次划分,向用户提供最直接的出行参考; 二是服务创新——基于第三方位置数据开放平台和位置聚合分析,获得景点实时人流趋势和热力图,为用户出行提供参考; 三是管理创新——打造实时数据分析的信息化基础平台,提供舆情分析、事件预警,实现“智慧旅游”。

国家林业局信息办获得2015·“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

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实现林业数据大集中

2013年开始,国家林业局以公众需求为主导,以数据资源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为目标,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始建设中国林业数据库。2015年,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数据共享开放的设计理念,对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以及全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多年形成的各类数据成果资料、国内外各类公开的林业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开放数据上传平台,丰富各类林业数据,打造“互联网+”数据开放建设模式,搭建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实现林业数据“大集中”。该平台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便捷的服务、多渠道的接入方式,为用户提供便利高效的数据共享服务,公众可以从各个类型、各个专题、各种数据形式了解林业数据,是国内林业行业中信息量较大、涵盖面较广的权威性行业专题数据库,目前已有资源数量18万条。

“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获得2015·电子政务优秀案例

中国林业网智慧网站群:引领政府网站建设新潮流

中国林业网历经17年发展和4次重大改版,不断加强网站管理,丰富网站内容,扩展网站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成功建成智能化、一体化、服务化的智慧林业网站群,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群,由落后到领先的跨越发展。目前,中国林业网拥有子站4000多个,累计访问量突破20亿人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府网站,连续4次蝉联“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等多个奖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中国林业网坚持智慧化、国际化发展理念,成功探索出一条政府网站智慧化建设新思路。一是智慧化: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集智慧感知、智慧建站、智慧推送、智慧测评和智慧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化发展体系; 二是国际化:采用国际主流设计风格,融入林业特色,将全球林业“一网打尽”;三是集群化:实现行业网站集群建设、重要信息集中发布、网上服务集中整合、热点专题集中制作,保证网站群整体功能丰富易用,信息内容及时权威,数据资源充分共享,网站管理规范高效; 四是服务化: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司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个维度,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五是全媒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涵盖中国林业网官方微博、微信、微视、移动客户端的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努力走向“全媒体”“一站通”新阶段。同时,实现主动推送服务,进一步增强与用户互动的功能; 六是立体发布:提供文字、图片、图解、视频、百科等五种内容形式,及时发布全国林业政务信息,平均每个工作日发布信息1000多条、100余万字,每日访问量达到100多万人次; 七是智慧搜索:中林智搜平台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智能在线搜索和智能应答服务,通过14种分类维度进行检索。

“中国林业网智慧网站群”获得2015·电子政务优秀案例

甘肃林业信息化异军突起

作为西部落后省份,甘肃省的林业信息化建设一直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的不利局面。2011年以来,在张肃斌副厅长的大力推动和直接领导下,全省林业信息化思想认识持续提高,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应用开发不断突破,业务管理日趋成熟,甘肃林业信息化从一张白纸进入了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甘肃省林业厅连续2次被评为“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单位”,甘肃林业网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林业十佳网站”。2013年、2015年张肃斌分别在第三、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此次获得2015年电子政务年度人物可谓实至名归。

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亮点频出。省林业工作站管理局上线了自动化办公系统、甘肃林果网,莲花山保护局启动了无人机林区监测项目,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智慧祁连山建设。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基础建设、资源数据库、应用服务和业务应用四方面入手,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智慧祁连山,获得2015·“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