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公文在农行的应用与推广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我行电子邮件系统运行的基本情况

为实现全国省级分行与总行办公自动化电子邮件系统联网通邮,我行于1995年开始率先在全国及金融界建立了以农行总行为中心、省分行为远程工作站的纵横相连的电子邮件系统,并实现了印章套红,使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实现了公文传输电子化的梦想。并于1999年1月1日开始正式启用加密系统。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国农业银行省级、地(市)级系统全面推广,部分省分行已推广至县级分行,全国大约1000个点。

我行自从建立电子邮件系统以来,文件上网传输量大大增加。1997年——2000年上半年共计上网接收文件37500多件,发送文件245000多件,收文、发文平均每年递增50%和95%。

这套公文传输系统不论从设计到实施,可以说是比较合理的。文件通过网络传输从速度上、质量上、安全保证上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在设计之初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提出了确保文件质量的要求,即文件通过传输后同传发前保持完全一致,同时安全必须有100%的把握,不允许有半点差错。特别是加盖公章后,更不能出现0.01%的差错,其中包括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经排版后的位置不能有任何的改动。

根据这一设计的主导思想,我行进行了无数次测试,将测试结果反馈给技术开发人员,经过修改,逐步趋于完善。在测试当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破坏性试验(如打印时强行换纸,将黑色墨盒换成无墨水的墨盒等)。经过这些破坏性试验,找出漏洞,技术开发人员进行了许多改进,如当黑墨盒没有墨粉时,系统自动利用其它墨盒自行配成一定比例的黑色墨粉,而且印章和文字必须一次性打印,不可分两次以上分色打印等。这样就杜绝了打印时出现在白纸上只打印出一枚红色印章的失控现象。

在试验过程中,书生公司的技术人员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们不是站在技术开发人员的角度去为自己的产品做解释和辩解,而是真诚的希望我们为他们提意见,找漏洞,他们讲“只有用户做测试,用户达到满意的产品”才能经受得住考验,才是过硬的好产品。

总之,我们在向全国农行系统进行全面配备之前做了各个方面的、多样化的测试,当我们认为可行后在整个农行系统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为这套系统而出现任何文件丢失、文件被盗、错发、漏发、失密等现象。

二、 该系统的使用效果

我国历来是以红头文件为准,必须是红头印章才起法律效力。而这套系统在解决了文件排版的准确性、确保安全保密的同时,解决了最关键的印章套红问题。这套系统于1999年10月21日通过了由信息产业部主持、倪光南院士为鉴定委员会主任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能够对文件进行高效压缩、加密、打包,能够进行远程传输,性能稳定可靠,加密算法先进,操作方便,易学易用,能够满足远程传输红头文件的要求,达到了该领域的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从我行的使用情况看效果非常显著。过去我行发送文件发邮政快件一般需要3——5天,而边远地区(如西藏)则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收到文件。文件收到后文件袋已破损,里面到底有多少文件、什么文件不知道,很不安全。自从使用这套系统后,全国各级农行不论地理位置的远近,都可以做到所有文件全部在当天接收,有时遇特急事件,领导要求我们当天必须将文件下发至县支行,我们就通过网络发出通知,要求各行不要下班,等待接收并将文件立即转发至县支行。往往我们的通知刚发出,几分钟后就电话不断,询问文件何时上网,如何安排向下级行转发,要求下级行的哪一级领导等待以便及时按文件精神布置工作。完全跨越了地理上、空间上的距离,超越时空,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由于种种原因,我行从96年配备书生卡后一直未做全面升级,许多行都是96年配备的书生卡,至今仍使用很好,卡的质量是信得过的,兼容性强,功能多,可做加盖印章的自动记录,包括用印人、用印时间、用印文件名等等。可控制对方打印份数,还可做打印批处理。经过几年的应用,我们行领导十分满意,以前批文件最多的只批一个做特急件处理,尽快下发等,现在则将时间批得十分明确、具体,在领导的眼里已没有了时空的限制。

文件象这样快的速度下发至基层行,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也是从古至今人们所期望的,随着我国即将加入WTO,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时代将会对我国现行的办公方式形成巨大的冲击,电子公文的传输将可实现政令的快速下达,跟上国际形势的步伐,实现与国际信息时代的接轨、平滑过渡和跨入国际信息时代。而该系统正是实现这一飞跃的不可替代的桥梁。

三、建议

随着经济活动的社会化、国际化,各行业之间的协作将进一步扩大,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将越来越多,如何实现各部委、各行之间的信息交流,创建一个信息快速通道,已迫在眉睫。而国办秘书局创建的“二邮”系统完全实现了这一现时的需求,这必将带动我国政府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的快速实现,加快与国际社会接轨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