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速公路路政实现信息化管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高管局获悉,该局在路政管理网络集成系统的研制与应用上取得突破,高速公路路政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江西省高管局在依法治路和高速公路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通过采用数字高速公路系统、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系统、高速公路路政网络集成管理系统,有效地解决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数字高速公路系统,既是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信息来源,又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化的基础;通过数据库及GIS技术全面规划和管理高速公路路产对象的技术指标、文字、图片和影像信息。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系统,是针对高速公路管理所(路政大队)的路政管理业务开发的桌面应用系统,其涉及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高速公路的路产管理、路权管理、路政案件的办理及业务档案建立,同时它还是路政管理所的业务风貌展示窗口。高速公路路政网络集成管理系统,是针对高速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路政大队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路政管理业务开发的分布、分级部署实施的网络集成应用系统,基础路产数据和路政信息的采集的分级入库、分级汇总,实现信息技术管理工作的合理分工、实现管理信息采集和传输的自动化、管理决策的科学化。


  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系统是一个开放共享的信息管理机制,它将GIS、GPS、PDM等先进技术和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业务紧密结合。实用的可视化多媒体信息管理为路政管理部门提供了如同亲临现场般的直观感受;丰富的图形、图象、影像信息集成技术为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的审批、设置非公路交通标志的审批、超限运输申请审批提供了形象直观的科学依据;规范的管理流程和标准的文书格式为路政管理工作的标准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它的开发应用实现了行业内不同业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集成应用,有效地提升了路政管理体制工作的科技含量,促进了行业管理信息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