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推开封旅游业快速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更新时间:2016-08-02

 旅游景区免费wifi,旅游车辆出入监控,扫二维码电子导游视频讲解……如今,信息化在旅游领域的不断应用,使开封旅游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近年,开封旅游业不断在新的领域扩大和信息化企业的合作,增加更多的旅游信息化元素,为开封旅游业增添了新的色彩,通过市场运作和行业共建,先后规划推出30项旅游信息化应用,让旅游越来越智慧。

智慧旅游平台功能不断扩展

按照“引资引智,市场运作”的指导思想,我市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开封市智慧旅游项目,使智慧旅游平台功能不断拓展。比如为旅游景区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开发了语音讲解系统,应用了入市路口外地车辆统计系统、旅游车辆监控系统、旅游景区的监控系统,同时,与公安治安管理系统对接,汇入住宿、交通信息等大数据,与旅游企业商务信息的对接,汇入旅游企业销售信息记录,整合以上资源开发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等。

旅游信息化和智慧旅游的各个元素不断得到充实和提升,使我们尝到了市场化运作的甜头。打通了百度、阿里、腾讯、携程、去哪儿网等电商平台的接口。整合有影响的民间和个人的微信平台,成立旅游自媒体联盟,整合成微信矩阵。整合了开封特产,在对开封旅游纪念品开发和创新的基础上,创造新品牌。整合各单位网络互动反馈的信息和网络营销信息,准确掌握客源构成及游客关注点。整合各旅游企业的信息资源,景区流量、住宿信息、交通信息、车辆信息、停车场信息、电信运营商的流动人员信息,建立旅游指挥中心,在旅游旺季及时对游客进行引导疏导。

这些整合的资源,成为“互联网+旅游”的新的传播方式、新的工作渠道。以微信矩阵为依托,旅游活动的宣传推介有了强有力的渠道和平台,对旅游的管理、监控、指导,提供了数据支持和通畅渠道。

主动适应和融入“互联网+”

目前,发展智慧旅游和推进信息化已成为行业共识。开封各旅游企业、相关社会服务行业都充分认识到了信息化给行业带来的改变,纷纷自觉加入到“互联网+”行动中来。

开封旅行社行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新形势下的网络宣传和营销,开设“天猫旗舰店”“百度直达号”等。各景区、酒店也都在企业网站、微信平台上开设了自己的网络营销系统,对传统营销模式进行升级。如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更新观念,重新审视自己,主动运用新媒体营销,积极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开展活动,当前网络售票量已占门票销售总量的15%以上。开封智慧旅游公司正在与去哪儿网等进行合作协商,拟借助大型网络平台优势,提升智慧旅游项目和电子商务知名度和影响力。

旅游自行车项目正式运营后,借助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服务标准和统一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使旅游服务更加全面便捷。以信息化助推开封旅游业发展,开封市智慧旅游项目以其便利化的平台优势得到了业界一致好评。“互联网+旅游”让开封本土文化旅游的国际范儿更浓,让开封旅游业的发展创新活力更足,让开封智慧旅游的发展势头更快,成为助推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