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联合作战造势“五法”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6-08-02

“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造势是指在联合作战中,指挥员围绕作战目的,根据战场实际合理运用自己的力量,灵活采取各种手段,造成一个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战场态势。战场上的“势”是一种无形的作战能量,是制敌胜敌的前提,是达成战役目的的决定性环节,能否造成一个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势”,直接关系到作战成败。当前,信息化联合作战双方对抗焦点由实体域向信息域、认知域拓展,行动重心由地(海)面向空天延伸。与之相适应,战争造势的方法也发生了重要变化,既要继承传统造势方法,更要适应信息化战争特点,不断创新。

威慑造势法。信息化战争中有时一场联合战役行动的结束,就是一场战争的结束。因此如何围绕战争目的,综合运用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的总体力量,谋划对敌的整体威慑之势,以达到在我方强大的整体威慑之下,使敌在战争目的、意图上受制,作战决心动摇,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就成为联合作战造势的首选。威慑造势,可造“舆论势”,宣讲我战争目的的正义性、我战争决心的坚定性、我战争能力的可信赖性和有效性,对敌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使敌感到恐惧和后怕。可造“外交势”,通过斡旋、声明等外交手段,使敌在国际社会上孤立无援。可造“战略势”,通过战争动员充分展现我之战争潜力并迅速转化,发挥我人民战争之深厚伟力,彻底击垮敌战争意志。可造“实力势”,通过实兵实弹演习、高新武器实验等,以实力展示动摇对方战争决心。

信息造势法。信息化联合战役中,信息系统几乎遍布各种武器平台和陆海空天各个战场,无论制天权、制空权、制海权、制陆权的争夺和保持,都离不开制信息权的支撑和保障。信息造势,就是通过实施信息作战,有效夺取全维空间、全部频谱、全程作战行动的信息控制权,通过全程控制使己方力量放大,作战效能倍增,同时使敌方的作战体系瘫痪,作战效能难以发挥。可信息欺骗造势,综合运用各种电子技术和战术手段,向敌方提供各种虚假的电磁信号。按照实兵作战模式组织相应的通信系统,并适时进行通信联络,让对方难以判断我力量部署的真伪;通过计算机网络发布相应的作战信息,虚实结合地透漏己方下步行动计划,让对方作战重心向我佯动方向偏移,加剧对方作战行动的混乱。可网电攻击造势,通过电子战、网络战,实施大功率、强烈的电磁干扰,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反辐射导弹、电磁脉冲武器和定向能武器实施火力摧毁;通过制造大量虚假信息来“堵塞”敌之网络,制约其网络优势的发挥等多种手段,对敌各类网络系统进行攻击、干扰、控制,从而赢得有利态势。

机动造势法。信息化战争,借助于网络化信息系统的“链接”和“融合”作用,陆海空天电网各个领域,正面、翼侧、敌后、纵深各个战场,多个作战方向的各维空间将呈现出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联动关系,构成信息化作战的全维立体战场。因此信息化联合战役中的机动造势,必须在作战地区的地面、海上和空中的全域、全程、实时,立体、自主、快速地实施机动,以动谋势,以动造势;在战场的全域空间实时夺占重要目标,控制战场空间,限制敌人的行动,从而控制战场局势。信息化战场透明度高,情况瞬息万变,不动就意味着被动,应适时地集中与分散,无定势地运动与进击、在动中造势;应打破按部就班的程式,灵活采取多线路、多方向、多梯队和多手段机动,以快捷而隐蔽的行动造势;不仅要通过实施兵力机动来造势,而且要重视通过火力的机动来造势,就是要实施火力佯动,巧妙地运用火力,使敌产生错觉或诱敌就范,以创造有利的战场态势。

认知造势法。认知域作为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直接影响联合战役的过程和结局。在作战中,双方更加重视在认知领域利用宣传、震慑、欺骗、干扰等手段,对敌方指挥员决策、战斗员士气、民众意愿施加影响,乱其谋、泄其气、夺其志,造成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心理优势。认知造势可分为强制性和非强制性两种。强制性造势是指通过军事打击或威慑,给敌造成心理威胁,使其产生恐惧情绪,心态失常,战斗力下降,达成有利于我的态势。非强制性造势,是指分化瓦解敌人,达成有利于我的态势。联合战役指挥员要重视采用借“声”攻心、以“光”夺心、用“波”动心、变“形”惑心等手段,创造有利态势。

伪装造势法。信息化联合作战中,高技术的应用在使战场呈现“透明”化的同时,也为进行高技术伪装创造了条件和提供了可能。要想在这种“透明”的战场环境中,做到“伪得真,装得像”,需要指挥员高超的谋略艺术和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联合战役指挥员必须能依据总的战役意图,通过各种途径最大限度查明敌侦察力量的部署及侦察手段、方法、特点和活动规律,有针对性地隐蔽战役企图和重要目标,保存战役力量,欺骗迷惑敌人,使敌产生错觉,为实现战役行动的突然性创造条件。把“隐真”与“示假”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大量设置假目标、采用电子伪装、战场佯动、空中遮障等措施,实而虚之,虚而实之,虚实结合,使敌人对我方军队的行动、配置、作战企图和各种目标的位置、状况等产生错觉,造成指挥失误,从而达成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有利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