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区建设移动电子政务平台
来源:厦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吴晓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因意外伤害住院,合理医疗费用可按比例报销,村民可及时办理。”今年元旦起,翔安区与厦门移动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建立移动电子政务平台,通过手机短信,新店镇的2万多名手机用户每天都可以接收到就业、农业服务等信息内容。

通过移动电子政务平台的手机短信发布“三农”政策、农业信息、政务信息等,是翔安区电子政务的一个新尝试。据悉,翔安区新店镇全镇移动用户已达2万户,平均每户家庭有1部手机,成为厦门移动公司在岛外村镇信息化建设中的第一个“中国移动通信明星镇”。厦门移动公司建立的移动电子政务平台,不仅可以让翔安区新店镇村民们经常收到镇政府发来的关怀短信,而且大大方便翔安区新店镇政府向村民传达农村政策信息和农业服务信息。

  翔安区区长吴南翔表示,移动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将加强镇政府的行政管理功能,提高政府的公务处理能力,促进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过去政府领导在外出差时往往会耽误许多重要文件的审批,领导们也常常会感慨分身乏术,现在有了移动电子政务平台,无论在哪,领导们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随时进行公文浏览、文件签批、短信群发等,随时随地进行办公。

  近年来,移动通信技术开始介入厦门的电子政务领域,与新店镇政府合作建立的移动电子政务平台,就是移动信息化深入电子政务领域的典型应用实例。移动电子政务具有不受网线、网络接口限制、配置简单、应用灵活等特点,在全国许多政府单位都得到了有效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