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催生新业态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6-08-07

 

本报讯 (记者 谢晔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宁波江东区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创新驱动、高位发力,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链不断延伸,拉动“亩产”迅猛增长。今年前5个月,江东区实现“楼宇税收”25.11亿元,同比增长16.7%。

今年以来,江东涌现出一批O2O现代服务业电商。今年前4个月,“航交所”实现线上舱位交易8.4亿元,同比增长170%;“世贸通”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国内首个第三方平台监管个人资金账户,实现进出口交易额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76%。全区12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实现“互联网+”全覆盖,基于互联网的虚拟海运、无船承运、第四方物流等新业态风生水起。

指数引领行业风向,高居产业链顶端。今年初,第一笔以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为避险标的物的航运交易长期合同诞生了,成为国内第二个具备避险工具功能的航运指数。这源于两张王牌——独特的大数据管理编制模式,及国内首创的真实成交价数据库。下一步,该指数将推出衍生品交易,迈向类金融业态。

一直以来,大宗商品交易因其信用风险、价格波动、交割复杂等诸多因素,难以“触网”。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首创“甬商所”全电子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以“全天候电子交易+全天候交收配对”的模式,打破期货每月一次交收的限制,成交价即提货价,一举消弭期、现货价差,实现百分百价格风险管理。

一批龙头企业锐意创新的磁吸效应,加快江东现代服务业高地的集聚速度。今年以来,光大永明人寿、安盛天平、兆丰国际银行、东海航运保险、阪急阪神百货、中国船级社等一批世界500强、国内龙头金融、类金融、航运巨头纷纷落户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