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促会计信息化再“提速”
来源:中国会计报 更新时间:2016-08-09

近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下称“《纲要》”)出台,首次明确了要从“网络大国”迈进“网络强国”,为“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方向目标和“三步走”的具体方案。

如果说,此前信息技术的进步使会计信息化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会计信息标准化建设备受关注,那么《纲要》提出的“网络强国”蓝图,必将使会计信息化再“提速”。

财务管理是电子政务管理的核心
《纲要》指出:我国将“在2018年以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

可以期待,通过信息化的创新发展,通过完善法律规范加强数据管理,信息资源将得到更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数字红利将更大范围地便利国家建设和人们的生活。这其中,会计领域也将受益颇多。

值得一提的是,《纲要》提出,要深化财政、税收、工商、质检、海关、金融监管、价格、能源、工业经济运行等业务系统应用,继续加强审计监管、公共安全、国土资源等信息系统建设,鼓励电子政务应用向云计算模式迁移,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

可以说,电子政务服务能力涉及到政府财政管理的各个层次和各个阶段,特别是政府综合财报的基础即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它构成了政府财政数据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这需要一个强大的信息化系统作支撑。

这也是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胡维刚的看法:“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推进政府组织结构优化,提高公共服务能力。通过推进信息技术与政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未来国家的发展方向。”某地方会计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财务管理是电子政务管理的核心,财政资金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辐射和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从一级政府财金管理角度来看,应以财政部门为龙头,同步管理政府部门的财务。随着信息化改革的推进,这个关系越来越明确。用信息技术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进步,把先进信息技术新思想和最新实践,普及到电子政务业务当中去,创造社会价值,提升基层的电子政务服务能力。”

助跑管理会计提供有用信息
目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全面推进,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模式都将发生各种颠覆性的变化。

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刘浩分析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和数据科技的进展,大数据成为信息化发展的一大核心要素。事实上,信息化建设所需的信息数据中,财务信息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就管理会计而言,数据是所有工作的基石,是财务管理的“立身之本”。《纲要》中提到的许多规划,都需要进行财务管理及建立数据收集信息化系统。

“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和信息的充分挖掘,能够有效改进财务管理,为企业管理层合理配置资源,并对当前和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及规划提供更多可能。由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

随着信息化《纲要》的深入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就是将有关联的数据收集、处理与分析,以便更精细化、更有效率地为企业决策提供有用信息。”刘浩强调。

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已在加速中
培养信息化人才队伍也在《纲要》中得以体现。

《纲要》表示要构建以学校教育为基础,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培训互为补充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通过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快培养创新型、专业技术型、技能型信息化人才。

事实上,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早已纳入了财政部的视野。

“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进会计信息化人才建设。近年来,各地会计管理工作都在加强会计人才管理工作,特别是在跨学科、跨领域、善于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复合型财务人才的培养上。”上述地方会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