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税务”时代税收信息化建设 一家之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6-08-12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引下,“互联网+税务”思维和不断出现的互联网新技术,为税务机关加强信息管税能力、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和创新空间。将税收现代化建设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起来,充分整合、挖掘各方信息资源,提高征管效率,改进纳税服务,构建更加和谐的征纳关系势在必行。

在移动互联时代,移动互联网增加纳税人获取信息渠道。移动互联网,是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并实践。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人,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 12月的 88.9%提升至90.1%。随着手机终端大屏化和手机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由于移动互联网具有便捷性、可感知性、个性化等特点,人们可以利用完整或零碎的时间,随时接入移动网络获取信息。移动互联网也将有助于提高税收遵从度。

随着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将提高税务机关工作效率。目前,税务机关普遍办公地点分散,设备更新换代快,桌面管理、升级及维护难度大;设备硬件参差不齐,业务扩展性差;内部办公数据分散,产生安全问题,存在数据丢失和资料外泄风险;运营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这些问题严重降低了税务机关的工作效率,而引入虚拟桌面这一技术,现状将得到改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虚拟桌面技术作为一项新技术,应用于信息管税还面临以下挑战。首先,部署虚拟化桌面需要对整个税务部门的设备进行调整,初始购买虚拟化相关软件许可也需要一定费用;其次,大多数税务干部已习惯于传统桌面的使用。因此,运用虚拟桌面技术,需要税务部门进行整体规划,合理部署,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充分培训,全方位提升税务部门信息化水平。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运用还可提高税务机关征管水平。从税收工作的实际情况看,涉税数据是税务机关最宝贵、最急需和最有效的征管资源,也是信息管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税务机关如何更加科学地采集、分析、利用好涉税大数据,加强信息管税能力,提高征管效率,是各级税务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是数据采集: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统一数据口径。涉税大数据的采集是分析、利用的基础。数据采集的质量也决定了涉税大数据分析利用阶段的效率。要完成涉税大数据的采集,首先要搭建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统一数据采集口径,规范数据采集流程。从税务机关内部数据采集的角度来看,现行的由多个部门按业务职能分别提供数据服务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急速增长的数据规模、日益复杂的数据结构以及各部门源源不断的数据服务需求。因此,各部门应梳理业务流程,确定所涉及的数据信息,统一数据口径。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也应充分考虑到数据口径一致性问题,确保数据纵向一致性。可从业务、技术、操作三个层面着手。金税三期工程正式运行后,各级税务机关使用了统一的征管应用系统,全国税收数据大集中,技术层面数据口径的统一得以实现。通过税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以及各级税务机关充分的沟通,业务层面的数据口径也将得到统一。通过对税务干部充分的培训,操作层面的数据口径一致也将得到保证。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将有效丰富涉税大数据,同时通过不同部门间信息的校验确保数据有效真实。有效转化利用历史数据。由于税收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各级、各地税务机关使用过征收管理、发票税控、管理员平台等各类多种多样的信息管理系统。涉税大数据采集应将来自这些信息管理系统的历史涉税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清洗、加工、匹配、筛选,转化为标准化的可利用数据。

二是数据分析:提高税务机关数据挖掘能力。提高征管水平,首先需要对税源掌握和了解,这就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加强和改进税收分析,全面掌握税源分布与规模状况、弄清税基的构成与变化特点。而通过涉税大数据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可更加深入地了解税源状况。数据分析阶段,税务机关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建科学有效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体系。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通过宏观分析了解本地区范围内不同行业、不同税种、不同类型企业的税收情况;善于发现存在风险的区域、行业,提高税收风险预警能力;通过数据分析找到税收管理的薄弱环节,对有疑点的企业、存在问题多的行业从微观上进行纳税评估、税务稽查,采取切实措施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形成完整的科学的税收分析方法体系。

三是数据利用:有效支持决策管理层作出决策。随着信息技术在税务机关的不断深入应用,税务机关积累了从税务登记、管理、稽查、法制等各环节的大量业务数据,由于信息共享程度低,大量数据沉积在操作层。税务机关应以涉税大数据为依托,建立税务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前期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找到背后隐藏的信息和规律,并将其转换为支持决策管理层决策的科学、有效的信息,提高决策的可行性、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