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好网信事业?
来源:人民论坛网 更新时间:2016-08-15

【编者按】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时隔不久,在2016年4月19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132万人,半年增长率为3.1%,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与日俱增,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我国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气象。

面对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与宏大的网信事业,发展的方向与思路在哪里?“以人民为中心”是总书记给出的答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既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本期议题,来议网信事业如何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要义。


发展好网信事业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蔡金芝: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标准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是要通过不断深入实际、真正走入基层、实地融入群众,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更正。这就要求我党必须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和政府在发展网信事业上的一切决策和工作的标准和尺度。

从政府的角度看,做好网信事业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知民意”,互联网已经深入国民的生活,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时,政府要最大限度地用好网络,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让网络真正成为群众知情明意、反映问题的阳光工程,成为政府听取民意、为民服务的便民管道;其次要“促发展”,针对目前互联网仍存在的基础设施“短板”现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尤其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让更多困难群众能够用上互联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最后要“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常上网、常在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严从丹:领导干部要走好网络上的群众路线,关键在“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络舆论多一些掌握与互动行为,这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和应对日益复杂的发展形势的正确选择。

陶永平:领导干部要走一走“网络式”群众路线,多上网看看,潜水听一听,适时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既能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又能切实解决群众难题的新渠道。要学会运用网络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革新公务员在公众心目中“八点上班九点到,一杯茶水一张报”的陈旧印象。

刘忠培:发展网信事业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仅要学会下基层调研,还要学会上网调研,要“线上”察民情、听民声,“线下”排民忧、解民难。对待网上信息,不能只是简单地封堵删除,而是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让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坚持网上问政、网下发力,充分利用好网信来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
打造良好网信生态需要全民参与

耿全付:不可置否,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微信被盗导致绑定的银行卡被盗刷,公共场所扫二维码手机被植入病毒,微信朋友圈链接网址存病毒等等一系列问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各级政府部门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强化网络舆论引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提高网信技术创新 人才应更有担当

李灵芝: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仅服务要以人民为中心,技术创新更要以人民为中心。网信事业要发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创新人才在推广互联网、降低成本、解决技术漏洞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刘汉卿:近年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牢牢地把握住重要时机,依靠技术的不断创新规避出现的各类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活人才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重要作用,又要在抓紧抓实基础性研究的前提下,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核心技术研究中,使应用技术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绩,让网信事业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畅想“大气”的中国网络未来

殷漠儿:“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思想显现出党对中国发展自己网络格局的期待。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畅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意味着中国网络格局要突显人民性,突出“民生”特点。什么是人民性和“民生”特点?记得中国有幅古画《清明上河图》,上面绘有各种各样的人群与生活场景,其细致入微的表现留给人们很深的印象。此画是一幅民俗味很浓的画卷,有重要史料价值。由此而想,有着近七亿网民的中国,网络已是人们第二生活空间,它能否成为一幅精致的网络《清明上河图》?习主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思想应该是这一壮美史诗的基本设计。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网络是以人民为主体,是容纳民生喜怒哀乐愁的空间。管理部门通过服务民生的工作而引领网络健康积极向上的风尚。“服务于民”应该是人性为中心的中国网络特色之处。它不会让有害于“民生”的作品与语言滥觞于网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树立一种信心,相信人民能够用好网络。我国最初开启市场经济之时,也有很多的担忧与猜想。我党采取的方式就是:势之所驱,果断前行。而事实的结果也证明,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不动摇的核心,就能够化风险为精彩。网络也同样。在错综复杂的网络空间,管理部门就要树立一种信心,相信人们对健康向上生活的追求,总会让那些浮尘散去,网络会如市场经济一样在人们共同努力下,依据自身的特点而形成并培养起健康有益的秩序。

未来中国网络的格局一定是大气、人文之气浓郁的网络。中国也将是网络用得最好的国家。

李金芳选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