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内部审计能提高管理水平
来源:新闻午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12日召开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议上指出,内部审计的空间大、舞台宽,它的领域比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大,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在促进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上是无止境的。

  李金华说,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搞好内部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金华指出,开展内部审计,一是要围绕各部门、企业的中心工作,二是要以真实性为基础,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

  谈到内部审计的特点,李金华说,内部审计以效益审计和管理审计为主,从效益审计出发,最后落实到管理审计,同时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纳入效益审计。此外,内部审计不仅仅是单纯的检查体系,而且是控制体系,因而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这次召开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议审议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国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基本实现从以真实性、合法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为主,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并重的全面转型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