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连续四年折桂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排名
来源:信息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张莉报道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1月11日公布了对中国政府网站的绩效评估结果,商务部网站以80.625的高分位居国家部委网站第一名,保持领先水平。据国信办电子政务组陈晓筑司长介绍,这已是商务部连续第四年蝉联部委网站绩效排名首位。

  受国信办委托,赛迪顾问和中国信息化绩效评估中心对2005年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进行了评估,评估范围包括76个部委网站、31个省级政府网站、333个地级政府网站以及408个抽样县级政府网站。

  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张向宏介绍说,按照对政府网站的内容要求,评估小组提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和“网站设计”等4个主要指标。评估结果显示,商务部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较大,公众参与水平最为领先,在线办事能力有待提高。

  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管延斌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商务部网站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网站内容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善,访问量不断攀升,社会各界给予了充分肯定。据悉,目前商务部网站子站已达4020个,2005年网站全年访问量达30亿次;网站全球排名不断向前跃进,2005年商务部网站进入全球网站500强行列。

  管延斌指出,网站建设是新形势下为民服务的新途径。商务部网站已经成为新闻发布的新窗口、政务公开的新平台、官民互动的新桥梁以及公共服务的新门户。

  网站建设必须实行共同办站的新模式。商务部网站采用“单位组网、网站组栏、维护到处、内容到县”的内容组织模式,既保证了网站内容的完整性,也保证了各类信息能够及时上网,大大丰富了网站内容。

  网站建设要通过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公开操作、社会监督,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新机制。

  网站建设必须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寻求新突破。以客户为导向,做到建站必开留言,留言必有回复;优化系统,争取实行人人可操作;通过博克、搜索等,完善功能,特别是在薄弱的在线服务环节不断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