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金税三期”将在嘉兴市上线
来源:南湖晚报 更新时间:2016-08-25

 
记者昨天从市国税局获悉,10月8日,“金税三期”工程将在我市上线运行,在新老系统切换期间,国税各类涉税业务将停办12天,9月、10月的纳税申报期也会调整。为什么要停办涉税业务,将如何调整?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国税局,你想问的都在这里!

“金税三期”有啥用?

逐步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金税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国家电子政务工程之一,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自1994年以来,历经“金税一期”、“金税二期”工程建设,于2008年启动“金税三期”工程建设。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后,将统一全国国税局、地税局征管应用系统版本,打破税务部门信息孤岛,集中海量税收征管数据,实现国地税系统涉税数据共建共享,有利于提高税务机关涉税风险的分析、识别和应对能力。

“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后将会给纳税人带来哪些便利?“金税三期”将使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完整链接,实现纳税人多业务同时报送、简并办税资料、减轻纳税人负担等诸多创新,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税收服务,可以有效满足纳税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最大限度减少“两头跑”、“多头查”现象,即逐步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国税各类涉税业务

将停办12天

嘉兴市国税局征收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提醒纳税人,“金税三期”上线前,将用12天左右的时间用于新老系统切换。系统切换期间,国税部门将暂停各类涉税业务的办理,具体时间为9月26日零点至10月8日上午8点半。

在此期间,全市各国税办税服务厅(包括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发票代开点、国税委托代征单位等办税场所,都将暂停对外办理除涉税咨询外的所有涉税事项。同时,网上办税服务厅、发票信息查询等网上应用服务,以及网上电子申报客户端也将暂停使用。

或许有纳税人会担心,停机12天,会不会影响9月、10月的纳税申报?对此,市国税局表示,已对9月、10月的申报期进行了调整,9月征期调整为9月1日至9月20日,10月征期调整为10月8日至10月24日。请广大纳税人提前妥善安排涉税业务办理时间。

“金税三期”上线为何要停机?对于这个问题,市国税局征收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税三期”系统是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税收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业务类型复杂,数据量极大,外围软件众多,因此税收征管系统的新旧切换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不仅数据需要完整准确,数据抽取前各项业务的流程均要全部完成,确保不产生新数据,同时还需要将旧征管系统中以万亿字节为单位的数据经转换、抽取、备份后投放到新系统,这个过程中数据配置必须准确无误,系统联调的精细周到,每个时间点任务准时完成,才能确保后续的税收服务与管理顺畅有序。

停办业务的12天里

税务部门要做什么?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涉税系统停止对外办理业务期间,国税人员不是在“放假”,而是要投入到更为紧张的准备工作中,主要需要完成三个阶段的工作。

第一阶段,最短时间完成旧系统数据封装。新旧系统切换需要将旧系统完整准确迁移至新系统,才可以保证新系统上线后各项工作顺利运行,税务部门需要完成大量纳税人各类未办结业务的催办、清理,例如缴款书、收入退还书的入库、退库、销号工作,发票、票证等实物盘存、结报,各类未办结文书的清理。

第二阶段,24小时无休完成数据迁移。数十万亿字节的数据迁移不是将数据直接“拷贝”到新系统就可以,而是需要将数据进行转换、抽取、备份、投放,各项数据才可在新系统中正常使用。这个过程不能有任何闪失,税务人员需要24小时无休,在电脑前监控整个流程,并且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第三阶段,调试验证新系统的准确性。“金税三期”核心软件开始接入网上办税厅等各软件并进行调试验证,必须检查核心系统与所有外围系统数据的初始录入、参数设置以及业务验证的准确性,任何错误都可能引起后续办税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