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务中心医院信息化应用
来源:联想网络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义乌中心医院前身为义乌人民医院,随着医院的发展,原有的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医疗发展的需要,因此决定迁址重新建设新院,义乌中心医院新院总投入3.4亿元,占地250多亩,建筑面积达11.7万平方米,主要由门诊急诊楼、行政科研楼、医技病房楼和传染病楼等四大建筑群组成。主楼地下一层,地上16层,建筑高度67.3米。医院设计总床位达960张。现代化的医院需要强有力的信息系统与之配套,因此建设一套网络信息系统成为医院的重点,经过多方考察与论证,医院决定采用联想的医院网络系统解决方案,为医院提供极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与优质的服务。

用户需求

为实现医院信息化的需要,建成HIS系统(包括住院管理、病例管理、药品管理等),提高医院的办公效率;
提供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过WWW服务实现网上查询、网上挂号等便民服务;
Web服务:医生可以通过Web浏览的方式查询资料;
FTP服务:医生可通过FTP服务器下载或上载资料;
电子邮件服务:医生之间可通过E-mail方式交流信息;
远程办公:我们可以实现远程对医院内的关键资料和关键应用的安全访问;

网络方案描述

  根据义乌中心医院网络系统应用系统对网络传输的要求,我们在新大楼全网部署高性能交换机(核心、桌面)来提供对VLAN、组播和服务质量等服务的支持。

网络中心设计

  网络中心的核心交换机采用1台联想iSpirit 4808高性能多层骨干路由交换机,提供8个千兆光纤端口、8个千兆双绞线端口和32个百兆双绞线端口, 1000Base-SX端口分别与汇聚层的iSpirit 3508GF-L3及接入层的iSpirit 2924G千兆互联构成千兆骨干,8个千兆双绞线端口与服务器相连。通过防火墙、路由器实现Internet和移动用户的接入。

接入层设计

  在接入的行政楼、医技病房楼、门诊楼等根据信息点的多少,分别选用相应数量的iSpirit 2924G交换机进行堆叠,通过1000Base-SX模块与iSpirit 4808千兆上联。

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方案特点

  可扩展的灵活的网络:联想天工iSpirit4808提供了丰富的接口支持,支持的以太网速率为10/100M、1G、10G。对于边缘接入端,支持Ethernet over VDSL技术,可通过双芯电话线实现双向10M以太网连接;同时透过传统的E1信道,可实现低速的FR/PPP方式互连,联想天工4808超前地对IP v6进行了全面支持,体现了IP v4将为IP v6所取代的必然趋势,保护了用户投资,完全免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高性能的网络:联想天工iSpirit4808提供了大密度的端口容量,具有大容量的交换处理能力,以避免拥塞和延迟。联想采用无阻塞交换结构,基于先进路由交换机制,能够提供线速处理能力。以此为基础,通过合理的网络设计实现高性能的网络。可实现满载情况下的二层线速帧交换和三层线速包转发,可实现线速的4-7层交换。

  基于策略的、基于硬件的高性能QoS:联想天工iSpirit4808的基于策略的QoS技术可在以太网上提供前所未有的服务质量保证。可对通过交换机的流量(数据包)的1~4层的特征(如物理地址、MAC地址、IP地址或子网、TCP带宽等)对其分类,并根据流量的不同类别采取不同的传输策略。例如,可保证某个视频流量的最小带宽和最大带宽,可以实现双向流量控制,而且可以保证数据传输的时延和抖动,这类似于传统的TDM技术。由于可保证流量的最小带宽,因此可提供真正的QoS保证。此外,每个端口提供8个优先级队列,支持IEEE802.1p标准的8个队列的优先权,可提供业界最强的QoS支持。

  高安全性的网络:联想天工4808能实现真正基于硬件的线速ACL(访问控制列表);支持radius认证,远程telnet数据进行SSH2的加密,保证不被黑客软件截获还原管理员口令;并且还能抵御相当规模的DDOS拒绝服务攻击,为网络核心层的安全

浙江义务中心医院信息化应用

  临床诊疗:以病人信息为核心,将整个病人诊疗过程作为主线,产生并处理与病人诊疗有关的各种诊疗数据与信息。包括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临床检验系统、输血管理系统、医学影像系统、手术室麻醉系统等。

  药品管理:主要处理与药品有关的所有数据与信息,贯穿于病人的整个诊疗活动中。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部分,包括药库、药房及发药管理;另一部分是临床部分,包括合理用药的各种审核及用药咨询与服务。

  经济管理:与医院中所有发生费用的部门有关,处理的是整个医院中各有关部门产生的费用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整 理、汇总、传输到各自的相关部门,供各级部门分析、使用并为医院的财务与经济收支情况服务。包括:门急诊挂号,门急诊划价收费,住院病人入、出、转院, 住院收费、物资、设备,财务与经济核算等。

  综合管理与统计分析:综合管理与统计分析部分主要包括病案的统计分析、管理,并将医院中的所有数据汇总、分析、综合处理供领导决策使用,包括:病案管理、医疗统计、院长综合查询与分析、病人咨询服务。
外部接口:提供医院信息系统与医疗保险系统、社区医疗系统、远程医疗咨询系统等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