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供销社” 如何服务好“三农”?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6-08-30


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意见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要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积极培育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

供销合作社在计划经济时代被视为农村一供一销、双向流通的主渠道,曾一度占据农村零售的“垄断地位”。打造“网上供销社”,双向流通尤为重要,把农产品从农村卖出去,再把农村需要的商品从外面买进来,这才是完整的农村电商。但从目前的运作来看,许多地方的“网上供销社”把精力集中在农产品电商上,一味地讲究如何卖;仅停留在县域电商层面,认为农村消费水平低、基础配套差,对发展农村电商总是疑虑重重。

打造“网上供销社”如何充分施展平台优势,服务好“三农”,值得探索。7月底,永安市首家农村电商服务站永安供销罗坊乡电子商务服务站在吴坊村运作。吴坊村地处偏僻,平时百姓想给孩子买新书包、新衣服都要费不少周折。当地以种植烟叶、水稻为主导产业,还出产闻名遐迩的“迎庆桃”“罗坊腊鸭”等农特产品。永安供销社看重吴坊村的自然优势,做好“销”字文章,更看重的是当地的需求潜能,做好“供”字文章。如今,吴坊人在家门口就可网购到自己喜欢的物品,而且是当日订、当日或次日就可到手。同样的,村里的土特产也通过互联网热销。

毋庸置疑,农村电商将给供销社带来了新生机。供销社在我国农村苦心经营数十年,了解农民,离农村市场近,优势就在“最后一公里”。由于客观因素,近年来,供销社在农村的市场控制能力下降,但在百姓心中依然有影响力。如今,在“互联网+”时代,在以农资、农机具、农村生活日用品为主的电商下乡中,供销社能否发挥优势,重塑品牌,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诚然,我省供销合作社做电商,也面临挑战和困难: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占全国系统网上交易份额少,区域发展也不平衡;二是电商运营管理能力弱,物流配送不配套,电商发展的服务及路径、模式等还在摸索,电商发展速度与效益有待提高;其三,各级供销社电商企业处于发展初期,运营成本高,盈利能力弱,电商企业在促进农产品销售方面的作用还有待增强,电子商务销售额的比例还偏低。

如何破题呢?

首先要依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引导企业做好对接工作,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同时,加快建设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新建、改建乡村信息化综合经营服务网点。目的是建立供销社主导、企业化经营的“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基层服务网点”的经营模式,实现县域内农村电商自主经营、独立运作、自负盈亏,构建能力全面、盈利方式多元化、运营生产体系完备的县域电子商务生态圈,拉动本地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特别是充分利用供销社现有的基层信息服务站点和基层经营服务网点进行乡村信息化综合经营服务网点改造和新建,有效破解农产品销售“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