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法院司法服务探索出新路子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6-08-30

记者 赵兴武 通讯员 汪来喜

江苏省南京市常住人口800万,网民600余万,手机用户500余万,互联网的普及率达73%……司法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互联网化的需求?南京法院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新路子。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盯群众需求,持续20年投入专项资金,开发网上服务产品,连续制定了《信息化工作五年规划》,今年已是第四个五年规划实施年。

   2013年,南京中院在全省率先将实体诉讼服务中心搬到互联网上,建立包括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网上证据交换等16项功能的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线下与线上服务的“转身”。2014年,针对手机用户的需求,南京中院开发了手机专用的诉讼服务APP,通过手机实现网上同质服务。2015年,又开发了实体与网络相结合的窗口自助立案系统等。目前,南京法院已建立实体诉讼服务中心、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手机移动APP服务终端、自助立案服务区、12368综合电话“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任由当事人自由选择服务方式,基本满足群众各方面的服务诉求。

   方便当事人、方便法官的“两便”原则,是南京中院产品研发的价值追求。在南京,选择网上立案已成为诉讼当事人首选的方式。据南京中院调查显示,全市法院网上立案由当初的每月48件上升到每月约300件,网上立案占立案总量的近30%。不仅如此,法官用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也说好。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载体,法官与当事人可以点对点互动交流,既可以转呈补充诉讼材料,还可以网上送达各种文书等。目前,全市法院已网上立案2万件案件,按当事人每件需交通费50元计算,可节省100万元;法官网上送达各种文书,可节省320万元。

   针对全市司法服务中心服务不够规范的问题,南京中院制定了统一标准,以实现同城同质服务。今年5月,南京中院制订《南京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实施方案》,详细对诉讼服务中心的标准从硬件到软件进行规范统一,即统一设施配备标准,统一功能设置标准,统一服务内容标准,统一工作流程标准,统一管理标准。南京中院认真抓落实,使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从纸上落到地上。如今,在南京,任何人都可以不受地域、审级的限制,在各个法院享受到同等、同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南京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把南京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示范向全省推广。南京市委将其列为“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之一。不久前,南京中院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上,对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作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