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中国改革报 更新时间:2016-08-30

 

    新媒体条件下的党建工作是集远程教育、微信、微博、互联网空间、电子政务等手段为一体,对传统党建工作在信息传播、教育方法等实践领域进行的创新和拓展,是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基层党员干部利用新媒体的能力参差不齐,充分凭借新媒体在线服务协调运营不够灵活和到位,传统教育方法与新媒体教育的结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对新媒体服务党建工作的认知程度和管理水平。在新媒体的运用上,一定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新媒体舆论的根本方向,切实加强对新媒体舆论的监管,提高对新媒体舆论的引导能力,使之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加强对党员干部信息化、网络化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电子政务与政府工作、电子政务领导与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促进党员干部掌握网络信息辅助决策技能,增强网络时代的科学决策和治事理政能力。要切实提高新媒体环境下与民众沟通的艺术水平,以有效的方式与手段主动应对新媒体的挑战,与群众零距离对话交流,更加富有成效地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应对新媒体的民意、民权诉求。

    其次要借力新媒体提高党建工作的权威性和吸引力。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让新媒体成为党建宣传的坚强阵地。要积极提高党建网站的专业水平,准确把握新媒体下党建宣传的特点和传播规律,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把当地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创新成果全方位进行显示,使党建宣传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党员,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通过建立党建网站互动评价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舆情信息。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民意调查,重大决策出台前广泛听取网民意见。党员干部通过网络交流平台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广泛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针对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心策划和设置党建工作议题,及时公布权威信息,组织有特色的专题宣传,形成舆论引导的工作强势。

    再次是借助新媒体开辟党员教育管理网络阵地,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通过丰富网络平台内容、强化网上党员培训、建立电子党务平台等,形成电子党务办公自动化网络,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使党建工作形式更加灵活,党群、干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更加方便,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推动力。通过建立网上党组织服务平台,使党的领导和普通党员之间的联系更加直接和便捷,有效地提高党组织的党员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完善网上培训系统,整合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网络远程教育等多种教育手段,在内容、形式、机制等方面实行创新,把党建大课堂宣传到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最大限度地延伸教育传播范围,形成固定直播和自主点播的多模式教学,使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和信息化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