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第一家公安综合情报信息中心在玉田县揭牌“信息主导警务”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公安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个河北公安史上崭新的事物于新年前夕在玉田县公安局率先亮相。2005年12月31日,随着省公安厅、唐山市委有关部门领导的揭牌,玉田县公安局综合情报信息中心被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该中心负责情报信息的汇总、整理、研判、开发利用,并负责发布警务决策部署和命令。是全局情报信息及警务指挥的职能部门。

  在运行中,它以情报信息处理系统为支撑,依据性质将情报信息分为社会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稳定、社会舆情、公安本部四大类。以派出所和局一线单位为主体,依托六大信息源对信息进行全方位、全时空的采集。再通过整理、传输、研判,进入基础性、发展性、预警性三个层次的应用。例如预警性应用,它分为内部预警和社会预警。通过对突发性事件、事故、重大案件的预警,指示相关单位及时行动、采取措施。从而,实现个案预警。而对多发性犯罪、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等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注、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治安因素,通过设定参数,由计算机自动分析生成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提示各部门引起重视、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实现治安动态预警。社会预警则是通过多种形式的警情发布,引导群众超前防范。

  该中心是先进的警务理念和高科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警务工作的发展方向,是保证警务决策科学化、警务工作高效化的必由之路。为此,全国“二十公”、全省“十七公”提出了“信息主导警务”的战略,以整合警务资源、挖掘警力潜能、优化警力配置,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

  玉田县公安局把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推进警务工作模式改革列为首选课题;将综合情报信息中心的建设作为2005年公安工作的第一件大事。该中心的试运行和以其作为先导的警务模式很快就发挥出显著的作用。仅去年10、11两个月,该中心就处理信息208条,发布预警信息3次。一年来,玉田县的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呈现出高发案期少发案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县发生杀人案8起,比上一年下降了44%;多发性案件则下降了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