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13日在京正式启动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1月13日上午,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以下简称中欧信息社会项目)在京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国通过国际交流,利用信息技术,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服务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曲维枝,欧盟信息社会与传媒委员Viviane Reding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欧信息社会项目是中国同欧盟之间的政府合作项目。该项目源自2002年的中欧经贸混委会会议上,欧盟提出计划开展一个针对中国的总金额为2.5亿欧元的援助计划,称为国家指标项目计划NIP(National Indicative Programme)。此援助计划分为三大部分:经济和体制改革、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提高行政机关的执政能力。中欧信息社会项目是属于经济和体制改革部分中的一个重要的子项目。商务部是中欧信息社会项目的中国对外窗口单位,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欧盟驻华代表团是分别代表中国和欧盟的项目执行机构。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根据中国信息化工作的政策和实施战略,加强中欧交流与合作,通过信息化,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从2005年7月1日开始,到2009年6月30日结束,历时4年。

中欧信息社会项目的主要内容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开展信息化所必要的一些法律法规的研究;

•第二部分是在五个地级市(成都、包头、烟台、阳泉、邯郸)开展电子政务示范项目,包括G2B和G2C项目;

•第三部分通过培训,帮助政府干部进一步学习信息化领域的国际先进经验;

•第四部分是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建立中欧高层对话机制等。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有力地推动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中欧信息社会项目的实施,利用欧盟资源,引入欧盟有关方面好的经验,将进一步加强中欧之间在ICT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