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架设医院发展的高速高路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6-09-05

 


来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报道——

宽敞明亮的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大厅,扑面而来的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走入大门十米左右,位于大厅正中的显示屏是医院各个楼层的介索引介绍,右侧是预约分诊台,预约电话,微机一应俱全,再往前是挂号,挂号收费窗口,电子标识导引清晰;两侧上方延伸出来的楼台,滚动着各个科室专家的照片及简介。

这是滨医附院建设数字化医院,实现信息化、进行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小缩影。

现代医院的信息化愈来愈成为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作为医院的一种管理手段,滨医附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运行电子病历实时监控、危重患者监控、转科患者监控、死亡患者监控、会诊监控、手术分级管理监控、住院时间超过30天患者监控、抢救患者监控、出院患者监控、住院患者用药监控、住院患者病情评估监控、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查询同一疾病患者、实时查看检查检验结果,临床检验结果危急值报告自动报警等各项医疗质量管理信息自动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实现医疗质量信息化管理。

“三网合一”和信息化全覆盖,提升管理效能

为了让患者病人就医更加科学规范,医院注重医院信息化建设,一是完成覆盖全院的三网合一(有线、无线、射频识别)的物联网网络平台建设。门诊移动输液系统实现了刷卡、分诊、开药检查、药房审核、自动摆药、叫号发药、静配输液的整体信息化管理。供应室和手术室消毒物品追溯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消毒物品全程可追溯管理;移动护理信息系统、静配用药核对系统、口服摆药机自动摆药系统实现了用药管理的全程可追溯,保障病人的用药安全;物资管理系统实现了物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完成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实现了电子医嘱处理、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结构化电子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一体化,同时与医学影像传输系统、检验信息系统、手术麻醉信息系统、输血信息系统、合理用药系统、抗菌药物使用分析控制系统等集成,实现了临床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医院建设了数据中心。2013年4月,建成标准化A级机房,在全省率先实施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BI)实时监控医院各项运行指标,医保新农合联网直报系统已覆盖滨州、东营、淄博、德州4市,联网结算单位达到48家。医院发挥信息技术在数据分析和动态监管中的作用,使医院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信息化建设又为医院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创造了条件。2014年7月以来,附院对数据中心平台、影像系统、临床信息系统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对基础字典库进行了修订。2015年6月顺利通过国家安全等级保护3级测评。掌上医院、微信等互联网医疗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开通网上支付,实现预约挂号、回访、检查结果查询、支付转账的信息化功能。升级智能决策支持系统(BI),实时监控医院各项运行指标,实现短信推送,为医院决策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2015年,医院实施自助银医一卡通,方便患者缴费查询。医院推进实施银医一卡通自助服务,引进多台自助机,在门诊、病区各楼层均可实现办卡挂号、充值缴费、自助预约诊疗、专家介绍、费用查询、价格查询、打印报告等,提高服务效率。

近几年,医院先后荣获“中国医院信息化先进单位”、“全省卫生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参与“国家863课题—数字化示范医院”和国家科技部物联网专项课题研究。

如今,滨医附院实现了信息化全覆盖,是全省、全国最早的所有病区实现三网合一全覆盖的医疗单位。信息化形成的大量数据,医院对其深入挖掘利用,对医院决策、临床支持、对病人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相得益彰。

“信息化,为我们架起了保障医院快速发展和高效、安全运转的高速公路,尤其在我们成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以后,更是起着无与伦比的巨大作用。”医院分管信息化建设的田文美副院长洋溢着满满的自豪。

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的病人享受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从“率先起步”到“全省最先进”: 为未来保驾护航

2015年11月6日,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医药健康分会在济南市正式成立。会上,滨医附院院被推选为该协会主委单位,协会注册地址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王强被推选为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医药健康分会会长并代表本会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副院长田文美被推选为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医药健康分会副秘书长。该会的成立标志着该院信息化建设在全省兄弟医院中处于前列位置。

“从技术和架构来讲,我们的信息化在全省是最先进的。”分管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田文美介绍。因为缺少资源优势,所以医院就开动脑子,自己找路子。在信息化建设上,医院在省里起步较早。1989年就买了第一台电脑,6万多元,还专门为它配了台散热降温的空调。1999年开始,摸索借助信息化科室进行成本核算。

现在医院的信息化从以财务为核心过渡到临床,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进行质量的管控。如病人用药从药库、药房、摆药机到病人手中,环环相扣,实现了闭环管理;病人要输血,所需血液从血站出来,就有两个条码身份证,进入医院两个条码和医院腕带相连接。

双活机房,双电路。全省第一家安全系统保护。为了安全,对核心数据进行备份,信息化实现了“两地三中心”,滨州、烟台两个双活中心,烟台备份数据。在山东是第一家,全国有一集备份的也不多。

“信息化现在是在我们这一个院区,下一步是辐射区域,区域远程会诊中心,目前已连接了5个县。”田文美副院长介绍说。

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滨医附院充分利用和发挥信息化的资源和优势,不断提升管理和决策水平,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3月25日,医院隆重召开信息集成平台项目启动大会。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是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是主动适应国家医改的有利举措。医院信息集成平台是一个标准化、集成化的信息平台,对内解决医院信息系统的异构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传输标准化问题,实现医院信息的规范化和一体化管理;对外加强医院信息系统标准化和开放化,便于与医保、卫生等部门的无缝对接,以及医院医联体的建设。在业务方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将实现全面的业务贯通;实现智能化决策支持;实现全业务闭环管理;增强同院外系统的对接能力;提升质量监管;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在数据方面,平台建设将实现诊疗数据全面共享,系统交互标准化,实现跨机构的数据统一、规范、标准及共享。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随着医院十三五规划的出台,一幅瑰丽的医院发展蓝图呈现在人们面前——2020年,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区域医疗中心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研究型医院奠定基础;2030年前后,初步建成现代化研究型医院;本世纪中叶、建院80周年之际,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研究型医院。而信息细化建设,无疑就是那强进的东风,助力医院前进的步伐。“十三五”期间,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完成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健康云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在医联体建设中的应用,为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