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互联网+”智能办税新环境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16-09-06

“糟糕!卡里钱不够,还得专门再去存一次。” 正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缴纳社保费的李女士,看着显示“余额不足”的pos机懊恼不已。“没关系,如果您微信里有足够余额,关注河北建行缴费平台,点击‘微缴费’也可缴纳社保费。”闻声而来的导税员认真向李女士建议道。

据了解,微信缴纳社保费是石家庄市地税局借力互联网突破瓶颈,打造服务新模式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保缴费人数逐年增加,征收期内不免出现等候时间长,缴费人需在社保、地税、银行来回奔波等现象。为此,该局在全国率先研发了自然人基本养老保险费网上自助缴费系统,同时实现微信、手机、网上、自助终端四种缴费方式,方便了全市25万自然人缴费,其中微信缴费用时不到30秒,收费过程皆无现金操作,确保了缴费安全。自该系统运行以来,到办税服务厅缴费自然人减少了95%。

石家庄市地税局构建“互联网+税务”智慧系统,着力打造以“双减负”共赢环境、以财产和所得为核心的监管环境、以信用和信息利用为主体的控管环境、以移动政务为特色的应用环境,积极推动“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落实。

“互联网+”核心理念之一是强调用户体验。该局搭建了以订阅号、服务号、大企业号、企业号四个平台为框架的“微信矩阵”,实现预约办税、微信取号、风险提醒等功能,纳税人滑动指尖即可随时解决涉税问题,平均办理业务时长从15分钟缩短至8分钟。搭建了“互联网+电子退库”平台,纳税人只要资料齐全,即可做到退税当天到账,相比传统模式节省5个工作日。

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财产行为税和所得税成为地税主体税种,为了解决这些税收易漏难征问题,该局将互联网、大数据引入税收风险应对工作,构建起以财产和所得为主的监管环境。以房产税为例,针对房地产交易涉及范围广、存在部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开发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系统,实行对涉地税收的全周期监管,实现对宗地基础信息、审核记录、补缴税款等税源数据的可视化、动态化管理。1月~8月,共采集整理下发国土出让宗地信息22条,涉及土地面积101.29万平方米,实现税收3.2亿元。此外,他们还依托增量房交易平台,搭建全市房产地图,及时完善不动产项目登记、增量房销售等信息,建立全方位、多角度房地产税收分析指标体系。借助内外网互通的存量房交易平台,线下多种形式采集存量房交易数据,后台数据实时共享,实现纳税资料预审核、房产交易信息预录入、自助缴税等功能。自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共办理业务923笔,自助终端打印税票450份,平均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分钟。

互联网+”的核心特征之一是数据的抓取和增值应用。根据互联网连接一切的特点,石家庄市地税局巧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纳税信用和涉税信息的采集共享,营造以信用和信息利用为主体的控管环境。该局利用纳税信用管理系统,与国税局联合对5.5万户企业进行等级评价,并通过网络等方式发布评价结果,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对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加强管理。同时,通过税银互动平台,提供“税易贷”等金融信贷服务,今年已对180多户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7234万元。

互联网是降低办公成本、提升行政效率的有效手段。该局依托网络通信环境,积极打造移动办公平台,利用微信已有技术平台,与办公网站数据对接,推进电子政务由“无纸化”向“无址化”延伸,全局干部均可通过微信随时浏览查询相关信息,实现接受信息实时化、资料查询随身化。拓展处室特色软件,引入二维码技术,解决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家底不清、资产处置手续繁琐不健全等问题,实现资产动态监管。该系统针对不同种类资产生成身份唯一的二维码,打印并粘贴在对应的资产表面,只需用手持移动终端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就可以自动识别,并生成资产数据和报表,准确对实物进行核算及盘点。近日,该局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的做法,受到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赵勇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