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未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4大趋势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9-06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变化,新技术渐渐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技术应用的出现重新定义了我们脑海中教育这个词汇,并且通过技术发展,教与学的方式以及教育理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些眼花缭乱的变化中,如何不out,那就好好看看在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四大趋势:

1.移动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快速融合 实现教育普及

技术推动的有利的推广教育新模式,随时随地学习的新场景。新的教育场景可以满足人们课堂学习、碎片式学习、个性化学习等需求和远程教育、网络教育、互动式教育等需求。未来,安全、便捷、实用的校园无线网络建设成为推进教育的关键。教育3.0的时代,最终希望实现的学习场景就是人人学习,时时学习。

2.云计算等新技术深入应用,将实现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新技术新平台的出现更是加速解决了这一问题。从最初的基础搭建信息化平台,到全面部署加快信息流动。接受到全世界的教育内容变成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云计算等新技术可以更佳方便快捷地将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知识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3.大数据助力提升教学水平、提高管理效率

在mooc、社交媒体和电子邮件等学习交流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学校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深入挖掘大数据背后的学生学习习惯,教师的管理习惯,通过分析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帮助校方管理。尽管如此,大数据的使用仍然面临着问题,基础数据样本数量过大,对于数据的分析及使用也存在着较大困难,这些也需要提升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据分析软件的水平。

4.国家基础带宽加强,网络环境更佳稳定,学习场景更佳多元化

回想在没有网络的年代,老师依靠一只粉笔将无数孩子送进高校,送入社会。随着国家对于基础网络的建设,网络环境逐渐稳定,互联网及移动互联才得以快速发展。面对5g,面对网络资费的下调,面对vr等新技术的快速成长,新的学习场景究竟会如何改变可能我们都无法想象,也许未来任何介质都可能会变成屏幕,任何空间都可以传递交流,学习,变成了一件最简单的事儿。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整个教育行业必将发生翻天复地的变化,一个全新的教育生态,也将在这样的趋势中逐渐浮出水面。教育信息化不仅肩负着重塑传统教育的任务,同时也肩负着不断创新的使命,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需要全球共同面对的课题。

在这个过程中,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其开放性、动态性、超前性和变革性的特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教育信息化落实到学校,核心的关键就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效率,共享资源简单化管理,并通过以上三点来真正推动教学科研以及学校管理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