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业信息化是大势所趋,是时代的召唤
来源:农视网 更新时间:2016-09-07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与农业全面深入融合,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正在形成历史化交汇,农业信息化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信息化是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导力量,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对农业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科学化管理,是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近年来农业部大力推进农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信息技术正加快从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走到圈舍鱼塘。农业物联网示范实验深入推进,在全国范围内总结推广了426项节本增效物联网成果,有利推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生产智能化管理。在稻田种植上,遥感监测、病虫害远程诊断、农机精准作业等开始大面积应用,在设施农业上,温室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水肥药智能管理等加快推广利用,在水产养殖上水体监控、饵料自动投喂等快速集成应用。

农业农村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开始起步,各地各部门、科研院所、各类企业积极行动,在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产业化应用上探索出一批成果,数据资源正在成为现代农业新型资源要素,开始渗透到农业的各环节、各领域,发挥着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作用,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展望未来,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为农业信息化打造了强大势能。党中央、国务院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中,都把农业农村摆在突出位置,为农业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