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云南已有百度撑腰,别再羡慕贵州的大数据
来源:昆明信息港 更新时间:2016-09-12

云南、贵州两省同属云贵高原,往来频繁,关系密切,它们既是兄弟,又常被放在各种榜单中比较。近年来,贵州的快速发展让云南人也为之震惊,“贵州赶超云南”之声不绝于耳。其中最刺激云南人的就是贵州大力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云南最近几年也从未停止过在高新产业方面的探索。

9月8日,百度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基础,致力于推进云南省 “智慧政府”建设,打造面向“两亚”的经济文化中心,加速“互联网+”持续落地。

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云南省副省长董华、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百度总编辑赵承等出席了在昆明举行的签约仪式。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在搜索服务、导航地图、软件工具等互联网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领衔国内科技发展。云南地处中国西南,正致力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际性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云南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陈豪书记在现场指出:

张亚勤表示:

“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云计算是新时代的运营商,大数据是新时代的燃料,三个相辅相成”。他认为借助百度的技术优势,百度与云南省在“一带一路”、旅游国际化、智慧交通、小语种翻译等方方面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智慧政府”建设

“智慧政府”在百度上的解释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技术,提高政府办公、监管、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形成高效、敏捷、便民的新型政府。“智慧政府”是电子政务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

根据协议,在“智慧政府”建设方面,百度通过开放的公共数据资源,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参与云南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建设准确高效的在线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

依托云南交通、交管等数据,百度将加速建设云南智慧交通信息平台,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

除此之外,通过百度舆情、百度指数、百度预测、百度地图等产品,共同开展经济指数、政策评价、人群流动、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大数据研究,百度将建立科学先进的数据模型,助力政府科学决策。

从政府来说,为政府提供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决策依据。
从企业来说,在不同的区域,它的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等这些情况,能够提供给这些小微企业。从个人来说,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不光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一个公民,更多能够参与到这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当中去,我能够获取到更多的城市政府给我提供的相应服务,我在这个城市就有更多的归属感。

在建设面向“两亚”的经济文化中心方面,通过百度在语言翻译方面的优势,双方将展开面向“两亚”的语言翻译合作,为跨境电商、物流、金融、贸易等领域提供支持;

凭借百度在南亚国家的传播渠道及云南省在辐射“两亚”的特殊区位优势,双方将开展数字内容加工服务,共同推动中国影视文化在“两亚”的传播;

通过整合百度地图、度秘、百度语音、百度翻译、百度糯米等业务,昆明机场将为旅客提供崭新的全流程互联网服务体验,打造“智慧服务”。

全方位参与云南省的“互联网+”建设

对于云南省的“互联网+”建设,百度地图、百度百科、爱奇艺、百度糯米等产品将全线参与到云南政府建设中来,协助云南在旅游、非遗文化、生活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化。同时,百度的开放云和开发者平台等产品,为云南省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开放平台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等资源,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驱动力量

如今,贵州大数据”建设正如火如荼,云南“五网(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建设也在全速推进。两省的赛跑,激发了彼此的活力,势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乃至亚洲经济版图中,令人瞩目期待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