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化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6-09-12

 讯(记者 赵艳艳) 2016年9月9日,由光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化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是“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邵薇主持了会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梅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上,专家们就如何在信息化时代更好的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发言时强调,在日后的科普工作中应成立专门的策划团队、推广团队,专家团队负责科普工作的内容核心,保证内容的正确性、科学性;推广的工作则可以放手交给年轻人,他们可以采用时下最流行的、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进行科普推广工作,双方合作使群众最大程度受益。孟素荷理事长将其生动地比作“子弹和打枪”的关系,专家团队负责提供子弹,坚守科学阵地不动摇;推广团队负责把子弹打出去,使子弹发挥最大的功用,而这“枪”往哪儿打,怎么打,则需要推广团队结合信息化时代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

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分享了中国科协的科普工作要点以及日后的科普工作侧重方向,同时指出,食品安全科普工作是中国科普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在今后的食品安全科普工作中,科普工作者应落实科技三会的精神,注意科普供给侧的错配问题。黄晓春强调,信息时代,科普供给侧改革需破解“科普普什么、怎么普”的问题,只有真正的了解到群众需要什么样的科学知识,才能更好的做好科普工作。

会上,光明网展示了在食品安全科普领域最新成果,介绍了如何用直播、访谈、科普短视频等新的形势进行科普食品安全领域相关工作,播放了《食品安全大咖谈》、直播走进食品工厂等一系列节目,取得了在座专家的一致好评。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前主席饶平凡教授、北京食品研究院院长王守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