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网上政务呼唤“互联网+”思维
来源:荆楚网 更新时间:2016-09-18


 
朋友家准备生二胎,咨询社区服务人员,回复说通过“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将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拍照上传,即可办理生育服务卡。朋友照做后,却没下文了,微信询问也没回应。他只能再去社区办证中心窗口办理,不到15分钟就领到卡了。“互联网+”服务沦为“花架子”的现象,引人警醒。(9月18日人民网)

当下,互联网已渗透到方方面面,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充分利用网络,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工作,无疑也是政府改变治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有效途径。因此,网上政务势在必行,这是创新服务方式的良举,有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使得政府展现出更多智慧、更加亲民,让政务服务更人性、更便利。

实际上,电子政务在多年前就已提及,各级政府部门也都建立了各自的网络平台。但不少网络平台的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公众的咨询也石沉大海,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其实,现实中网络平台十分讲究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不好,就会被淘汰出局。而多数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不匹配,影响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究其原因,还是一些政府部门缺少“互联网+”的执政思维,甚至谈网色变,不善于利用网络来与群众沟通和互动,缺少相关的工作人员和日常维护,只是将网上政务作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幌子,徒有其表却外强中干。这种只图形式不求实效的执政思维,无法发挥出网上政务应有的的积极效应。因此,“花瓶”式网上政务的现象,亟待转变。

要看到,广大群众才是网上政务的服务主体,因此要注重人性化,以民为本。各级政府部门在网上政务建设中,要端正对网上政务的态度,树立“互联网+”的执政思维,重视公众的用户体验,并积极改善服务。努力将网上政务转化为切实、有效的便民“红包”,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用口碑效应提升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