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政务抓“实”才能避免“花架子”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6-09-18

 

朋友家准备生二胎,咨询社区服务人员,回复说现在开通了“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只要加入微信群,将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拍照上传,即可办理生育服务卡。朋友照做后,却没下文了,微信询问也没回应。无奈,他只能再去社区办证中心窗口办理,不到15分钟就领到卡了(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从前深觉异想天开的便捷都变成现实。与此同时,新媒体政务“应运而生”。创新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无疑值得点赞。但新媒体政务竟患上“拖延症”、染上“僵尸”毒、沦为“花架子”,引人警醒。因此,笔者认为,网上新媒体政务不是摆设,更不该是形象工程,网上政务工作要抓“实”,增强实效,避免变成“花架子”。

地方政府轰轰烈烈推出“电子政务”,大建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平台,在“硬件设施”上达到了相当水准,但在内容、功能服务方面却“花架子”现象突出。有的政府缺少客服维护,仅是作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幌子;有的则互动生硬、冷漠,不知道怎么跟网民打交道;有的政府网站三四年不更新,处于长期“休眠”状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不相匹配,严重影响着职能部门的公信力。

网上政务沦为“花架子”的背后折射出相关部门的懒政问题。推出“电子政务”,大建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促使政府政策公开透明。同时,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拉近政府与人民的关系。足不出户,政务平台就可办理相关证件。然而,就是由于少数部门懒政,“重建轻管”问题突出,致使网上政务流于形式,不仅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最终还患上“拖延症”、染上“僵尸”毒、沦为“花架子”。

那么,网上政务工作如何增强实效,避免沦为“花架子”呢?笔者认为要严刹懒政之风。首先,将网上政务工作纳入政务考核机制中,促使相关部门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其次,加大形式性新媒体政务的整治,对各大门户网络,微博、微信平台全方位的检查,不达标一律责令更改,责令更改后对仍不符合条件的强行关闭。最后,要着重解决好人员、技术等方面问题,切实加强管理和防范,避免网上政务流于形式,成为摆设。

新媒体政务不是摆设,更不该是形象工程。只图形式不求实效,再“时髦”的服务创举,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效应。网上政务工作要抓“实”,增强实效,狠刹相关部门懒政之风,才能避免“花架子”,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