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税三期 到底是什么?
来源:泰州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9-18

 
金税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从1994年起至2008年,先后经历了一期和二期建设阶段。金税三期工程于2008年9月24日正式启动,在重庆、山西、山东等地试点后在全国推广。江苏地区是全国金税三期上线工程里面的最后一批。

金税三期的总体架构可以概括为: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类系统。“一个平台”就是在全国建立软、硬件统一的基础平台,实现全国各级国地税机关和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两级处理”是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级税务局进行数据集中和处理;“三个覆盖”是覆盖所有税种,覆盖税收工作主要环节,覆盖国地税及相关部门;“四类系统”包括税收征收管理、决策支持、外部信息和行政管理。金税三期与现有征管系统相比,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提高税收工作效率,降低税收成本,而且将大幅提升我市税收治理能力,保障税收收入进度和质量。具体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管理更科学。金税三期运用风险管理和流程管理理念规划征管系统,税收执法由职能导向转变为流程导向,由结果监督转变为过程监督。同时,将决策支持、行政管理等一同纳入新系统,提高了税收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是数据更集中。金税三期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数据标准、口径,实现了涉税信息“一次采集,系统共享”。并建立起第三方信息共享机制,能够实时、完整、准确地反映纳税人涉税信息和税务机构、人员情况。

三是版本统一。金税三期实现了全国国地税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的版本统一,增强了系统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可动态配置,充分适应国地税的业务管理和技术发展需要。

四是服务统一。金税三期通过统一规范总局、省局的纳税服务和渠道、功能,能够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统一、规范的信息服务、办税服务、征纳互动服务。

五是网络发票统一。金税三期通过建设统一的网络发票管理、查询等系统,制定网络发票开具标准和赋码规则等相关制度,及时获取纳税人开具发票信息,与申报信息分析比对,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信息辨伪查询,并逐步实现发票无纸化,能够最大限度地压缩假发票的制售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