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反诈APP“天盾”缘何引发全国关注?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6-09-27


一款“佛山造”的天盾APP最近抢足眼球。作为全国公安系统首款反电信诈骗的“神器”,天盾APP自8月25日在佛山正式发布之后,就受到各方关注。9月20日,人民日报以《天盾 拦住电信诈骗黑手》为题,对该款手机软件作详细报道。就在3天后的9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CCTV13)也同样报道了这款APP,掀起又一轮舆论高潮。

南方舆情后台数据显示,在8月26日至9月26日的分析时段内,以“佛山”“天盾”为关键词,共搜索出425条相关舆情信息,信息主要来源于中国警察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青网等媒体网站。其中,舆论最高峰出现在9月20日,即人民日报推出报道当天。

佛山天盾“霸版”人民日报,本地舆论圈也随之沸腾,不少本地微信公众号以“太牛了”“人民日报推介”“真心管用”等关键词点赞“天盾”。据了解,天盾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和挖掘比对,实现对诈骗电话的识别、拦截等功能。上线一年多以来,天盾制止电信诈骗案件3500多宗,成为克制电信诈骗犯罪的“制胜法宝”。

登上人民日报的佛山“反诈明星”

回顾9月20日的报道,《天盾 拦住电信诈骗黑手》一文刊登在人民日报A10版。该篇报道以半版篇幅对“天盾”作重点介绍,其中包括APP的作用、开发过程和使用效果。

电信诈骗防不胜防,天盾APP正好为市民加装“防卫盾”。佛山市公安局介绍,天盾可智能识别电诈黑名单号码,并且能够拦截其号码发出的短信,封堵其呼入、呼出等行为。此外,该款APP可即时发布高发电信诈骗预警。

“从单纯的被动打击到主动干预防控,这是佛山公安反电信诈骗工作思维的重大转折。”人民日报列举一系列数据,肯定天盾发挥的作用。报道称,“天盾”上线的2015年,佛山电信诈骗案发量下降29.6%,与全国同期31.5%的涨幅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上半年,佛山电信诈骗警情又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下降了23%。

人民日报聚焦佛山“天盾”,引来本地媒体广泛报道,“佛山天盾引人民日报关注”等字眼屡见报端。与此同时,“公安主持人”“禅城公安”等本地公安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也争相转发,“人民网图解新闻”更制作精美图解,揭秘天盾的五大功能。一时间,佛山人朋友圈掀起“刷屏”热潮。南方舆情后台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网站相关舆论篇数达425条,在9月20日达到峰值。

相比于网站的舆论场,网民在微博上对天盾的讨论更为热烈。据南方舆情后台的数据显示,随着“天盾APP正式发布”的消息不断发酵,微博舆论在8月28日达到顶峰。截至9月26日14时,过去一个月的相关微博篇数达到2791条,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警察网等官方微博均有转载。

其中,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以“警方推出天盾APP 但愿悲剧不再上演!”为标题,推介天盾的拦截功能。微博一出,引来众多网友发表评论。有网友表示,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同时,有网友称安装“天盾”后,电信诈骗的搔扰大大减少。还有网友提醒,提高警惕、去除贪念,对免遭电信诈骗同样重要。

一年多来,已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佛山“天盾”是如何诞生的?它仅仅是一个平台这么简单吗?

2015年之前,也就是天盾平台尚未成形之前,佛山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面临着电信诈骗“打不胜打”的尴尬局面。仅2014年,佛山全市共发生电信诈骗案9400多宗,涉案金额2亿元,有10宗案件事主被骗金额超过100万元。电信诈骗花样多、破案率低,此类案件在佛山一度呈现高发态势。

在此背景下,佛山“天盾”应运而生。2015年1月,佛山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成立“天盾工作室”。它就是“天盾反电诈中心”的前身,专攻事前提醒和防控。

“电诈分子联系谁我们就提醒谁,电诈分子侵害谁我们就救助谁。”佛山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介绍,2015年下半年,“天盾”平台通过“三重防护”机制,及时制止一宗涉案40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

当时,“天盾”平台发现异常情况后,首先向事主定向发送“短信提醒”及“语音播报提醒”;同时,该平台将情况反馈值班民警,自主启动“拨打电话干预”模式,与事主建立通联并进行人工劝阻,而事主却身陷骗局。此时,值班民警立即赶赴银行网点,及时制止其转账行为并将其劝离营业网点,一宗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制止于未然。

2016年初,佛山市公安局“天盾反电诈中心”全国首创了主动式事前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天盾”平台。“我们利用全省的警情大数据以及群众举报的号码构建实时预警机制,有针对性地重点提醒。”佛山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介绍。

据统计,“天盾”平台已通过大数据运算掌握涉电信诈骗号码31600多个并保持每日实时更新,主动发送预防性防诈短信340万条,发送防诈提醒语音310万条,屏蔽诈骗短信420万条,及时制止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2100宗,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日均打往佛山的号码由600多个下降到100个以下。

如今,“天盾”平台已从全国公安机关技术类革新项目中成功脱颖而出,列为公安部2016年度技术革新A级项目,也是唯一一个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创新项目。

■纵深

佛山电子政务经验,全国都来“看”

全国公安系统首款反电信诈骗APP“天盾”诞生于佛山,这并不意外。事实上,在电子政务的探索上,佛山一直不遗余力,甚至许多方面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面,收获许多赞誉。

从政务服务改革来讲,禅城有一门式改革,南海有三单管理、网格化管理、大数据统筹;从具象成果来说,有佛山政企通、南海政务通、天盾等APP;而从政务微信、微博来看,据本地媒体报道称,截至2015年,佛山各级部门拥有的认证新浪微博号超过2000个,佛山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300个。

就在“天盾”被《人民日报》刊文报道的半个月前,全国深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禅城交流会在佛山举行,来自全国的信息化专家学者、15个“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代表齐聚禅城,在研究总结禅城经验的基础上,为其他试点城市提供“互联网+政务”全面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类似的会议或场景,过去几年在禅城频频出现。截至目前,全国有500多批次的兄弟市、县、区及单位来禅城考察学习。去年禅城“一门式”改革还斩获了2015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成功入选2015“粤治—治理现代化”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专门肯定了一门式改革经验。目前,佛山已在全市全面推开一门式改革,有关做法也被作为全省“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的标准和蓝本,在全省推广实施。

南海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探索上也有不少亮点。今年4月26日,南海区“政府大数据统筹应用”从全省256个项目当中脱颖而出,获评“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成为本届评选中佛山唯一入选案例。

作为全国首个数据统筹局,南海数据统筹局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收集起来,统一进行提质、分析和应用,并承担起各部门之间的数据统筹协调工作,通过以数据驱动和“互联网+”为引领,推动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由传统的以部门为中心,向现代的以公众为中心转型。这不仅为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提供先行的实践探索,还引起了国内其他城市、研究机构乃至国际组织等的共同关注。

在改革的过程中,还诞生了一些便民类APP。2015年5月19日,“南海政务通”上线,在全市率先突破政务服务微信支付的难点,包括交通违章罚款、车船税缴纳等多项便民服务可通过微信直接办理和支付缴费。2016年4月26日,佛山政企通APP上线,它能够将政府的扶持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家,同时动态收集企业诉求并即时跟进。

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成效的同时,佛山在电子政务方面的探索也拿下大奖。去年底,在“2015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上,佛山市“互联网+政府”(电子政务4.0)入选中国2015电子政务十大事件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