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共话网络安全 区块链新思维引关注
来源:站长之家用户 更新时间:2016-09-28

9月23日,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移动安全与区块链应用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金融局等机构共同主办,汇聚了来自银行、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小额贷款等领域的300多位主流网络安全相关人士。

各方汇聚,共话网络安全发展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在2016移动安全与区块链应用论坛上首先致辞,结合当下信息泄露、电信诈骗等问题谈到,“我国正在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防范网络安全风险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在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汇集了包括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处长祝国邦、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习辉、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王笑强、众享比特CEO严挺、通付盾区块链与身份认证实验室主任郭宇等嘉宾,分别就区块链技术在公共安全、司法鉴定和移动身份认证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新技术在安全系统的应用有待进一步发展和落实

谈到因比特币交易平台被盗事件引起的大家对区块链的质疑,祝国邦副处长从新技术在案件侦破中的应用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新技术在安全系统的应用有待进一步落实和发展,政府领域将通过更多的使用去支持技术创新与发展。不能因为“新”就不用,探索新技术是一个过程。

众享比特CEO严挺则表示,区块链和比特币不是一回事,不能把比特币的问题看为区块链的问题,比特币被盗是平台安全性问题,对区块链应用的探讨应该回归技术本身,不能简单从比特币看区块链,成千上万个点的使用才能真正看到区块链应用的价值。

区块链有很大想象空间,

在座嘉宾就新技术如何与不同业务更好融合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众享比特CEO严挺作为区块链技术专家向大家介绍到,交易平台和物流行业都很适合应用区块链。众享比特公司与国家一些部委的合作也证明,在原始数据的管理中也适合用区块链进行数据加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中,区块链可以打破广泛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打通不同系统里的数据信息。区块链中有公有链、私有链、联盟链这三种类型,可以很好的满足不同领域对区块链技术的需求。

腾讯公关战略委员会办公室公共战略总监杨思磊也表示,区块链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并举例腾讯9.9公益日短时间收到大量捐款,用区块链技术就可以解决信息记录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王笑强则呼吁,集中大家的智慧去研究新技术的应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习辉女士作为主持人对圆桌讨论做了总结,首先感谢政府对新技术的肯定与支持,也希望我们的高校、高科技企业更加积极的去探索像区块链这样的网络安全新技术的探索和使用,让我们共同携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