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发布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 BIM技术成新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9-29

 9月29日电  日前,为进一步提升建筑业信息化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指出建筑业信息化是建筑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旨在增强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能力,优化建筑信息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建筑工程管理发展深度融合。

“纲要”提出建筑企业应积极探索“互联网+”形势下管理、生产的新模式,深入研究BIM、物联网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任务包括企业管理信息化、行业监管信息化、咨询服务信息化、专项信息技术标准化等。

业内人士看来,“纲要”将BIM技术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对于加强BIM技术深化和推广工作有重要意义,但如何让这种地位的上升与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实现联动,进而激发从业人员掌握BIM的热情和提升技术水平的兴趣,我们还有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新政的出台对BIM技术的推进工作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BIM技术将改变建筑行业发展运营模式

BIM指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在设计、施工、运维方面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模式和方法,使项目信息共享,协同合作、沟通协调、成本控制、虚拟情境可视化、数据交付信息化、能源合理利用和能耗分析方面更加方便快捷,从而大大提高人力、物料、设备的使用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做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建筑行业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建筑能耗高、能效低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同时,建筑信息化还在起步阶段。虽然近些年来我国建筑业信息化技术得到小范围应用,但整体还处于初级发展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绿色化、建筑信息化、建筑工业化进程成为现代建筑业发展的三大趋势,已经植根于现代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土壤之中, BIM技术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是实现建筑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企业集约化经营的最有效途径。

BIM技术带来的变革是巨大的,它利用了自身三维与二维结合的特点,从方案、深化设计到施工、运维都发挥着它本身的特点。从虚拟建造、管线综合、碰撞检查,施工排程、算量计价、材料采购整个建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等方面,改变了现在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错误百出的现状;改变了各项目参与成员信息无法及时共享的现状;改变了条件因素限制而墨守成规的工作计划方式。

BIM技术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

在此次“纲要”发布之前,自2011年BIM发展纲要被写入我国的“十一五”发展纲要中后,建筑业内上至政府,下至企业与个人,都对其非常重视,而且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应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陆续颁布地方级的BIM政策与标准,BIM技术应用市场需求已经呈现井喷现象。然而缺乏有经验的从业者已经成为建筑业、信息技术业通往BIM时代的主要瓶颈,BIM的广泛采用需要大范围的提升从业人员的新技能。BIM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建筑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和重要条件之一,各建筑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取决于BIM技术水平的高低。

BIM技术由概念到广泛使用进程道路坎坷

BIM技术源于欧美国家,从工业产品虚拟生产和数据应用到建筑产品的虚拟建造和数据共享,无不体现信息技术的绝对优势。21世纪初BIM技术进入中国,掀起了工程项目BIM技术咨询业务的热潮,利益的驱使吸引了部分高知对BIM技术的学习探索与尝试使用,使之形成了BIM技术培训市场的巨大商机。初期,各软件商、咨询公司为了推广软件及承接BIM咨询业务,进行了一些软件基本操作的培训,使小部分从业人员率先了解了BIM。进而,涌现了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在BIM软件操作、模型建立、项目应用、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BIM技术培训业务,各个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市场鱼龙混杂,提供的培训课程产品单一、方式方法老套,很难将成体系的专业知识和操作实战结合起来,完整的提供培训课程产品,无法为学习人员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虽然BIM技术在建筑信息化领域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战略,但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还需要全面提高。

依靠“科学发展、全面评估”解决现存弊端

2015年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牵头,委托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BIM委员会联合国内科研机构、设计院、建工企业、软件开发企业、行业先驱、高等院校等组织多次专家会议。目的是探索BIM技术在建筑业应用的信息技术知识体系专业化、从业人员职业标准化、专业技能考评办法科学化。借鉴国外发展模式结合国内BIM发展现状,专家团队在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讨论、评估、编制等系列辛勤劳作。根据BIM技术应用工作中不同岗位工作特点,设定不同的专业知识和考评要点,涵盖了BIM建模技术、BIM项目管理、BIM战略规划、BIM系统开发、BIM系统数据管理等各岗位的职业考培体系;向社会及行业推出了国内首套完整的BIM技术培训教材,以及BIM技术从业人员职业标准和专业技能考评办法。

首先,这套培训教材阐述了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相关工作的操作标准、流程、技巧、方法;介绍了BIM建模软件工具的使用功能和工程项目各阶段、各环节、各系统建模的关键技术;说明了BIM技术在项目管理各阶段协同应用关键要素、数据分析、战略决策依据和解决方案;指引了BIM在设计、施工、运维等阶段应用的关键技术发展方向和整体策略。丛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各大书店及正规网络图书网站已全部上架,为BIM技术从业人员提供了学习依据和范围。
其次,在BIM技术综合评价方面,注重理论与实操技能并重,延展BIM技术的升级研究,实现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有效应用。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委托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BIM委员会负责培训、考试相关的技术支持工作,BIM技术水平统一考试工作已全面铺开,各项考评工作节点也全部落实。2016年下半年全国BIM专业技术能力水平考试将在12月18日举行,已开始接受考试报名注册,考生可通过全国BIM专业技术系统岗位人才培养工程综合服务平台www.bjgba.com进行考试报名。对于考试合格者,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颁发专业技能证书。

无论怎样,此次新政的出台可视作建筑行业和BIM技术发展的重要事件——在获得了一个可以推动未来发展的突破点之后,BIM技术与技能的掌握迫在眉睫,已经掌握BIM技术的人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