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更新时间:2016-10-08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消防信息化建设已经迫切需要尽快步入消防事业发展轨道,消防信息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消防事业发展进程快慢的较为重要的标志,消防信息化建设为防火、灭火、抢险救援、队伍管理教育等各项工作提供决策性的信息支持。

一、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现状及不足

(一)消防信息化开发。消防信息化是利用先进可靠、使用有效的现代计算机、网络及通信技术对消防信息记性采集、储存、处理、分析和挖掘。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不足,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管理软件开发应用相对滞后,个别软件包业务交错、操作繁琐,给实际工作带来了不便,甚至重复工作。网络功能单一,各单位和官兵上网只能是看今天我投稿件有没有发布出去,单位发布量是多少,导致网络使用空间没得到充分利用,开发力度不够,标准化建设滞后于信息化发展的实际需要。

(二)消防信息化使用。基层消防部队网络应用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互联网建设进度慢、不规范,互联网的作用主要是运用外界媒体宣传,进一步拓宽消防宣传工作的渠道。互联网具有覆盖面广、拓展性高、社会性强等优势,可是我们的互联网依旧按照内网的模式进行使用,存在发布信息质量差、新闻含量低、工作能力相对薄弱等问题。消防信息化建设机制不健全、服务灭火救援能力不足、信息化建设盲目性大等问题严重制约信息化建设,因此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三)消防信息化人才。消防信息化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要求消防信息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实际操作能力。但是现在存在问题是消防部队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技术人才量不足,结构不甚合理,质量亟待提高,专业从事消防信息化人员工作能力不足,许多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许多信息人员虽然具有较为丰富的信息技术知识,但是对消防业务认识度又不够熟知,不能及时了解相关消防业务,从而降低了及时应对、解决问题的能力,制约了消防信息化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四)基础设施及经费保障。基层消防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但是现存在许多现实性问题,电脑配置数量不足,大部分操作系统和数据信息局限于一个部门,数据质量准确性难以保证,当前基层信息化的应用成效、管理机制、应用深度及广度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的整体信息化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网络应用处于单一的阶段,信息化建设经费还缺乏连续畅销的保障机制,信息通信系统由于维护经费不足,维持保养不及时等问题而故障频发,使得信息系统应用效果不理想,使用寿命缩短,形成了更大的浪费。

二、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改革

(一)多项举措,保障基层消防信息化发展 在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建立消防培训机制,健全消防业务培训制度,及时组织各辖区单位主管人员、消防业务负责人开展消防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单位内部消防器材演练培训,率先将政府专职消防(文)员纳入大集中接出警系统,实现了大队公安和专职力量一体化接出警模式。健全通信对接机制,规范应用消防无人机、指挥车载云台和微波以及3G、4G单兵图传等设备,拓展作战指挥平板的自动导航、力量部署、信息查询等功能,构建起了立体化指挥通信。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联动物资库和工程车辆库,将交通、气象、测绘、路政等部门的相关数据接入到指挥中心,对接榆阳区应急办、公安局音视频系统,有效提高全区联动单位协同作战能力。

(二)搭建平台,加强日常消防信息化管理 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加强日常的消防信息管理科学化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区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等数量越来越多、增速越来越快,给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和火灾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加之消防监督人员数量不足,传统的监督执法模式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此需要搭建信息网络平台,实现系统化网络管理。借助互联网消防监控中心,实现视频指挥、视频巡查、视频点名、视频侦查等视频警务功能,实现了对消防安全管理的智能化、远程化跟踪、监控。

(三)减负提效,确保执法监督信息化水平 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要精心系统规划,统筹安排,构建防消联勤联动网。通过移动办公平板现场办公,实现中队“六熟悉”时发现的火灾隐患通过填写“防消联勤记录”,消防监督干部实时将社会单位检查情况传送给中队,构筑起防消联勤工作网。构建社会单位物联网。结合4G技术开发了重点单位安全管理系统,在个人电脑上实现巡查检查、户籍化“三项备案”等信息录入上报,通过发现火灾隐患的反馈和处理、消防安全三色预警的提醒等功能,便捷了监管人的实时监控管理。构建行政审批监察网。对接市政府综合业务平台,完成权力清单互联互通,做到与相关单位的并联审批;对接好电子监察网络,及时网上公开执法数据,实现了网上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无漏点、无盲区。

(四)培养人才,适应消防信息化持续发展 基层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必然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针对信息化建设起点高、人才储备不足的现状,基层消防部队要始终坚持培养以素质良好、结构优化、更替有序的教育原则,培养一批专门为基层消防公安网服务的专业人才,并加强与科研机构、社会专业IT公司沟通联系,邀请专业人才帮助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难点和疑点。与区公安局网监大队、网通公司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为通信网络设备运行维护提供技术保障,坚持从内部发掘人才,注意发现有基础、肯钻研、有潜力的干部和士官,重点加以培养和使用,初步形成了适应信息化发展的稳定人才链。

(五)开拓思路,引入政治教育信息化体系 基于对传统PC端浏览器方式进行访问和管理,电脑端存在手段比较老套、节奏较慢、流程较复杂等不适用现代化发展的实际要求,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当积极创新政治教育手段,将信息化引入政工领域,为官兵搭建政工手机平台,供官兵日常学习使用,使得基层消防官兵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浏览政工网络内容,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和提升学习知识的吸收率,政工APP客户端是依托手机互联网资源的应用软件,建立是适应现代科技的“数字政工”体系,在确保信息网络安全的基础上,借助手机上网实现“掌上电脑”使用。

随着社会经济进步,消防事业信息化发展势如破竹,我们应当把消防信息化建设作为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的重点工程和消防工作的基础工程,不断探求科技强警内涵,为全面提升消防部队基层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保驾护航,做到真正的“数字消防”基层部队,为部队管理教育、社面会防火、灭火、抢险救援发挥更大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