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区建成36个爱农信息驿站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这是给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在昌平区马昌营镇刚刚落成的爱农信息驿站内,仅用不到半分钟时间,56岁的张女士就刷卡缴完了家里的电话费和手机费,她兴奋地说:“比去银行或电话局方便多了!”日前,随着马昌营镇爱农信息驿站正式落成,本市完成了春节前建成36家驿站的农村信息化任务,使近80万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实现网上缴费、网上学习农业技术。未来两年内,本市将在京郊陆续建成300个这样的驿站,覆盖所有镇一级农村。

  爱农信息驿站是本市服务“三农”的重大项目,主要为当地农民提供信息配送服务(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市场行情、农产品交易等)、助农远程教育服务、便民电子支付服务(缴纳电话费、手机费等)和乐农数字文化服务(放映电影、制作数码相片等)四方面内容。其中,大部分服务都是第一次走进乡村。

  除了迅速解决缴费问题外,驿站为农民量身定制的“长风农村版电脑”也格外受农民喜欢。电脑安装了46套正版软件,其中有8套是为京郊农民贴身定制的,包括北京农科院农业技术宝典、农业专家系统、四中网校中小学普教辅助学习系统、农民家庭数字图书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