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数字房产”工程获建设部好评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23日消息:由建设部总经济师、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为组长的验收小组,近日对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进行考评,验收小组打出了102分,在全国名列第一位。


南京是建设部确定的15个首批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建设部希望通过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改变购房者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同时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长效机制,科学调控和引导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南京2002年开始启动“数字房产”共享平台建设,目前已建立了集24.6万幢房屋平面图、2.9万幢91.6万户分层分户图、12.3万户数字档案、61.68万套商品房楼盘数据于一体的数据库。物业管理、房屋安全鉴定、房屋拆迁、房改与住房保障等房产所有业务系统,也被纳入“数字房产”共享平台。

信息化建设,为政府调控房市提供了第一手的依据。2003年,南京出现排队购房、期房频繁转让、房价阶段性上涨较快等现象和问题,政府部门依靠房地产信息系统,分区域、分结构对市场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并通过历史比较,出台十大针对性调控措施。南京城区“一城三区”发展战略的制定,使前6年基础设施建设补偿性出让土地存量加快推向市场,加大中低档住宅用地供应量和“禁炒令”决策的制定,依据都来自南京的“数字房产”。

目前,南京“数字房产”系统已有165家开发企业注册登记入网,入网项目195个,1.7万套商品房通过网上房地产系统实现了认购、签约和合同备案。全市70多家房地产中介企业和近千人,每天通过网站发布近5000条各类二手房房源信息,购房人从网上就能准确、全面了解市场信息,明明白白买房。

据悉,建设部已向全国推广南京经验,全国26个省厅66个大中城市270多位房(地)产局的分管局长已前来南京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