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湖南将实现电子口岸
来源:当代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商报消息(记者 蔡跃云 实习生 梁波)电子口岸是为“大通关、大物流、大经贸”服务的统一信息平台,是由国务院直接领导和推动的一项“国家工程”。昨日下午,我省电子口岸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省长贺同新,长沙海关关长靳晨光等领导就我省电子口岸建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靳晨光介绍说,目前我省电子口岸门户网站已开通运行4个多月,上网企业达2328家,9个联网项目应用正常,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湖南电子口岸建设工作将分为以下3个阶段:一、建立湖南电子口岸虚拟平台。二、夯实基础,开展湖南电子口岸应用项目的建设。三、全面建设好湖南电子口岸。

  贺同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电子口岸,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国家信息化体系建设和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务院直接领导,海关总署等12个国家部委共同参与建设的一项“国家工程”。

  贺同新强调,湖南电子口岸建设,是我省信息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行电子政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口岸工作深化,实施口岸“大通关”建设的重大举措。

  贺同新要求,我省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电子口岸建设成为具有一个“门户”入网、一种认证登录和“一站式”办事等功能、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及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使口岸执法管理更加严密、高效,使企业进出口通关更加有序、便捷,进一步提高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