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数据”分析首家省级分中心落户海南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6-10-23

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批复我省建设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海南分中心,这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设立的首家省级地方分中心。

依据建设方案,我省将着力构建“四个一”大数据宏观经济决策支持机制:指建设一个平台(依托我省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基础资源搭建全省宏观经济决策大数据专有云平台)、一个仓库(建设全省宏观经济决策大数据仓库)、一个系统(建设全省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系统)、一个体系(形成全省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工作体系),逐步形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宏观经济决策支撑体系;实现四大工作目标:指建立数据交换共享及协同工作机制、实现互联网大数据和全省政务数据的汇聚整合、创新实现互联网大数据和政务数据的关联应用和深度融合分析以及打造支撑我省宏观经济分析决策引导社会预期的“大数据+政务应用”品牌。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分中心落户海南,将有助于提升我省宏观经济监测预测和科学决策能力,提升针对热点事件和重大决策的社会预期管理和引导水平,助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海南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5000家 微软阿里等龙头企业落户

图为海南互联网产业展区。

10月22日上午,第23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省互联网产业的24家特色企业、两大创新创业基地、4大重点园区和8家综合平台亮相这次广告节,集中展示海南互联网产业成果。

海南互联网产业展区的南海网展位。

在本届广告节上,“海南元素”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海南省互联网产业作为全省十二大重点产业的重中之重在广告节上得以展示。近年来,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全省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近三年年均增幅25%以上。2015年,海南“互联网+”发展占全国的比重是全省GDP占全国比重的2.4倍,排名全国第三。2016年上半年纳税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增速和税收总额增速两项指标均居全省12大产业之首,分别同比增长53.5%、100.4%,高出全省12大重点产业平均增速30.1和92.8个百分点。目前,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5000家。

广告节观众参观海南互联网产业展区。

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和“产城融合”模式,集中打造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为核心的琼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以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的琼南创新创意产业基地,以南北并重的布局,引导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吸引了微软、惠普、腾 讯、阿里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培育了天涯社区、易建科技、酷秀集团、新道科技等一批本土互联网企业,推动建设了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海口国家大学科技园、儋州互联网产业城、陵水互联网创业园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并呈全岛覆盖态势。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腾 讯互联网+生态村、中兴三亚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在一片荒草地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互联网产业新城,2015年底入驻企业超过800家,成为百亿元级的国家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这些企业和园区都来到广告节进行参展,一展风采。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海南将充分发挥“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以“互联网+旅游”为主线,着力发展研发设计、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内容、虚拟现实、服务外包、物联网、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应用等八大重点领域,打造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海洋、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化、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政务等八大“互联网+”产业链,做出互联网产业的海南特色,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