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构建“1+n”平台 实现跨界联动“一体化”
来源:厦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6-10-26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由公安、银行、通信、网络等单位合署办公。

文/图本报记者吴俊鸿房舒

通讯员马勋先王潇荥

日前,市民张先生报警,他被冒充建行客服的骗子骗走3000元,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洪恒亮与驻点建行工作人员联动“作战”,第一时间查询、封堵涉案账号,不到3分钟,将3000元全额拦下……

万物互联,实现互通互利,这是互联网的核心思想。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跨界联动、资源共享,这是今年以来厦门全市各政法、综治部门应对日趋多元、复杂的社会风险而提出的划时代新理念。

理念创新,带来方法创新。今年来,厦门全市各政法、综治部门融合“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构建以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为核心的“1+n”平台,建立跨界联动大数据体系,在电信诈骗、金融风险、“执行难”三个领域的风险防控、破解难题方面,探索出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样本。

【反诈骗】

市反诈骗中心平台构建打击防范新模式

【数据】

截至9月,该中心共关停、拦截各类诈骗电话2.3万个,拦截电信诈骗1138起,冻结涉案资金4966.7万元。在全国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32.5%的形势下,厦门诈骗案件持续下降,1-9月同比下降29.66%。

就在上周,本报记者再次走进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这个全市反诈骗的“作战指挥部”依然忙碌——2015年8月12日正式挂牌的它,在2个多月前过完了一周年的“生日”。
一年前,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下,全省惟一市一级的反诈骗平台——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应运而生。相比全国其他地方的反诈骗平台,这个中心由公安、银行、通信、网络等单位合署办公,构建“跨界联动、以快制快,数据围剿、源头阻断”的打击防范新模式,反诈骗“厦门经验”得到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此外,今年年初,公安部确定在全国建立七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分中心,厦门作为七个分中心之一,被升格为全国反诈骗“东南战区”,负责东南沿海多个城市反诈骗的研判工作。市反诈骗中心以此为契机,启动厦门反诈骗2.0新版本——建立“厦门市网络诈骗防控平台”,以大数据、大情报为基础,并联合阿里巴巴和360等全国平台,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预测、预判,达到先发制人、决胜千里的目标。

今年以来,集美在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区推广“无诈骗村居”,将反诈骗工作推向基层、推向纵深。

【防风险】

“天罗”+“地网”及时发现制止风险

【进展】

5月,在全国非法集资预警监测工作推进会上作为经验交流项目;第三季度完成一期项目研发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平台研发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近年来,在投资领域有一个新名词:金融p2p。它在创造理财新方式的同时,带来的风险也越来越突出,甚至有不法分子借助金融p2p平台,打造“财富神话”,欺骗人民群众。以去年“e租宝”案为例,官方对外通报称,短短一年半时间,涉嫌非法集资超过500亿,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涉案被骗者90多万人。

涉案金额之大,涉及人数之多,令人惊讶。换句话说,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问题,已经成为如今经济社会的又一大风险。那么,如何发现风险、及时制止风险变成危险?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在厦门市委政法委的直接指导下,市金融办、市公安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等单位配合,我市在全省率先自主研发具有“天罗”+“地网”功能的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所谓“天罗”,是指平台将目前高发、易发非法集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采用网上舆情监测抓取关键词,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地网”,是指平台将开发金融风险随手拍app,通过社区综合管理网格化信息员及市民群众收集信息,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的优势,贴近一线开展预警防范工作。

“以往,我们都是在案件爆发、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群众报警后才开始调查,非常被动,抓捕嫌疑人和挽回损失都很困难,如今,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提前进行风险评估,就可做到预测。”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名民警说。
【破难题】

“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12家单位形成联动机制

【成效】

今年来,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行案件攻坚行动,共将14093名被执行人纳入查控系统“黑名单”。

两个多月前的报纸上,一则全市120名老赖名单和大头像的新闻,在厦门大街小巷引起热议。

在法院工作中,与“老赖”相对应的就是“执行难”。这些“老赖”中,有纠纷案件中的“滑头”,让另外一方深陷麻烦、激化矛盾;也有“跑路”老板,卷款潜逃,留下大量被欠薪的员工……

如何根治“老赖”顽症,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化解风险,让“执行难”不再难?不久前,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银监局联合召开“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座谈会”,就进一步深化两级法院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展开探讨。就这样,全面阻击“老赖”、破解执行难的动作,已经形成“组合拳”。目前,厦门的法院已和公安、检察、国土房产、民航、铁路、财政等12家联动单位,确认16项协助事项,形成执行联动机制。

机制顺了,平台也就打通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全省建成“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与金融机构共建联动机制,实现查冻扣一体化功能,可以对厦门市内土地、房产信息实行查询反馈,自动查询被执行人户籍信息、乘坐航班、入住酒店等信息,为执行查控、强化失信惩戒等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1-9月份,全市法院累计执行案件53547件,执结到位34.87亿元,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执结到位金额的2倍多,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互联网+破解执行难”,正在让这些“老赖”们越来越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