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电子政务:初步建成框架体系
来源:芜湖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谈到电子政务,多数市民很自然地会想到“市民心声”。的确,“市民心声”体现出的政府与民间沟通的良好效果,得到了新闻界和各方的关注与高度评价。


     但是,电子政务不仅仅是一个“市民心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目前在党政基础网络建设、办公业务应用系统开发、资源数据库建设、政务公开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市政府网站在全省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不过,相对信息化先进地区来说,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资源共享程度不高、安全意识、规划意识也有待强化。市人大代表陈小妹在市13届人大4次会议上就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建议》。


     建议指出,随着电子政务的纵深发展,出现了认识不足、法规不健全、缺乏结束标准和安全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因此,我市应该加强电子政务的整体规划,根据企业与市民的需求组织电子政务,避免部门之间形成“信息孤岛”,应该建设跨部门和领域的数据库,加强资源整合,带动信息产品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建议认为,建设电子政务应建立技术与效果评价方案,以追求实效;要吸引各方参与电子政务,扩大信息产业规模;要将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应统一技术规范、扩大联网办公范围;加强虚拟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发挥信息网络的民主作用,做好网络的监管。


     市信息办介绍,针对当前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问题,他们去年就制定了规划,明确了今后两年的任务。政府门户网站是电子政务的平台,因此首先要建设好网站。网站注重规范信息公开、强化网上办事功能、发挥市民心声的互动作用,同时做好芜湖的宣传。此外,推动各部门建立网上办公系统,近期将着手建立党政部门电子公文交换、信息交流系统以及企业联网审批系统。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全市电子政务基础建设。除此以外,还将建立重大基础性数据库,进一步扩大共享资源范围。


     不仅如此,我市已经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市级电子政务专网,加速构建电子政务业务支撑系统,推动自主开发,以进一步满足各项办公业务需求。继续推进国家的各项信息化工程在我市的实施,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在本届政府任内初步建成电子政务框架,即标准统一、功能基本满足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政府网站成为发布政务信息、行政办事和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重点基础数据库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程度有实质性进展,电子政务成为党政部门处理行政业务的重要技术手段,在数字芜湖的建设中发挥先导作用,安全体系初步形成。


     市信息办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除了发展电子政务外,如何加快我市信息产品制造业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目前也已经提到日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