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小街道 大作为
来源:厦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嘉莲街道致力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街道支撑着区级经济的发展,刚刚获得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思明区嘉莲街道办事处,不仅经济发展速度快,2005年完成财政总收入超4亿元,而且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5年来,地处厦门岛几何中心的嘉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高起点、新创业、塑品牌、争一流”为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致力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改造莲坂旧村 发展区域经济

  2001年7月,嘉莲街道开始了厦门旧城改造史上“规模最大、安置人口最多、难度最大”的一次旧城改造,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即完成了莲坂片占地16.64万平方米“城中村”的拆迁,创造了厦门拆迁史上最快的速度,被誉为“时间最短、拆迁最彻底、群众最满意”的旧城改造成功典范。在改造中同时建设厦门标准最高的安置房,解决村民的大病医疗保险,实行“土地换社保”,使莲坂村民成为全市首批纳入城市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的失地农民。莲坂的改造还催生了以莲坂为中心、从火车站到SM商业城的“嘉禾路商业带”,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建设温馨家园 构建和谐社会

  在全省首创“爱心超市”,集中陈列社会各界捐赠的物品,让社区的困难群体各取所需。两年来,爱心超市始终保持供需两旺的发展态势,共收到100多个单位3000多个家庭送来的32275件物品,价值约51万元;有253个困难家庭从爱心超市领取了17456件物品,价值约21万元。“爱心超市”成为街道构建和谐社区的有效载体。

  实施“银发安康”计划,关爱退休老人。两年来已为辖区近4000名退休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为3700多位退休老人免费体检,就诊绿色通道接诊13000多人次。

  建设“数字街道”,便利服务居民。倡导志愿奉献,共建文明安全社区,在厦门首创“社区志愿者奉献日”。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几年来,街道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社区各类活动场所和设施的建设。

  加强社区党建 凝聚发展合力

  依托街道电子政务在全市率先开设“网上党建”,下设“组织机构”、“工作简讯”、“网上党课”、“视频下载”、“交流园地”等栏目,使辖区派驻在外地工作的党员和在外资、民营企业工作及因其他原因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也能和社区其他党员一样,及时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莲花五村党员电化教育被列为福建省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