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6-11-14

全国首个实现“政务+审批”无缝连接的政府网站在天津开发区正式上线运行
2016中国“互联网+政务”创新趋势研讨会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11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政务”创新趋势研讨会(天津·泰达站)在天津开发区举行。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杜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电子政务知名专家汪玉凯,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国脉互联总经理郑爱军参加活动。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盛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盛主持会议。来自天津市各区县、滨海新区各功能区以及开发区各部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记者王敏摄

本次研讨会以“探索区域治理新模式 共论互联网+政务创新方向”为主题,汇聚行业专家、主管领导及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推进开发区“互联网+政务”建设步伐、共享“互联网+政务”建设经验,让“互联网+政务”成为新一轮区域治理创新的驱动引擎。

杜链、汪玉凯、郑爱军分别就“城镇信息化系统战略解析”、“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新趋势”、“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趋势与新思维”等主题做主旨演讲。

杜链主任从城镇信息化系统战略提出的背景、地位和作用,到城镇信息化系统的使命和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阐述了城镇信息化系统的发展战略应该以“惠民生”为宗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抓手,以差异化的城镇原型的实践为基础,自下而上地摸索体制机制改革的路径和办法;同时从解读“国发[2016]55号”文在系统战略中的起动地位出发,高度的提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涉及的几个深层次的问题。

在演讲中,汪玉凯教授首先阐述了公共治理面临的问题,并结合“互联网+政务”与大数据战略的发展现状,包括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以简政放权和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政务改革等,阐释了只有通过大力发展以民生服务和购买服务为重点的服务型电子服务,大力发展监管型电子服务和大力发展约束型电子服务才能更好地提供政务服务水平。

国脉互联公司是“互联网+政务”行业领域的精英企业,郑爱军总经理从政府网站到政务服务平台的价值流变、互联网+政务的内涵、特征、四化趋势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国际风向到面临的挑战,以及我国政府在线服务平台主要类型进行了分析,启发了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思维。

会上举行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标志着泰达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泰达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四个全国首创:

一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打通政务服务平台与行政审批平台的政府网站;

二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建立政策库并按需分类的开发区网站;

三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将线下业务(新市民业务、行政审批、政策兑现等)与线上充分融合的开发区网站;

四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实现全站H5(屏幕自适应)的政府网站。

为推动开发区互联网+政务工作的全面开展,2016年开发区管委会适时将泰达政府门户网改造工程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纳入2016年民生实事。此次提升改造不只是硬件服务水平的提升,而是从政府服务理念到流程重构再到基因转变的一次彻底融合提升。主要的特点是在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服务水平方面,从“政府管什么”向“政府要为群众和企业服务什么”的彻底转变。该平台的上线体现了开发区管委会政务服务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即真正实现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对政府所提供的服务产品进行“供给侧”改革。该平台融合了当今互联网各项最新技术,带给用户特色鲜明的十大体验式服务,即:

 一是保姆式体验,多版解泰达

根据“内容”和“角色”的双导航体系,实现按照不同的浏览习惯、业务分类、访客角色等多个角度对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浏览和使用。同时,仿照商业网站,采用导航平铺的形式建立“网站导航”,使访客对网站整体栏目内容一目了然。

 二是百度式体验,一键知泰达

采用百度式的搜索引擎服务,根据关键字对新闻资讯、服务事项、政策等信息进行全文检索,同时提供按照分类、站点、时间等高级检索条件进行精确搜索,全面满足访客的搜索需求,使用户在对网站的使用效率上大大提升。

 三是淘宝式体验,服务聚泰达

服务版块集行政审批、政策兑现、企业、市民办事及各职能部门的业务系统于一体,打造开发区政府服务“N”项业务聚集的平台。同时“事项办理”页面设计采用了“淘宝”、“京东”式的展现形式,以适应访客的浏览习惯。

同时,在服务版块充分融合了2016年开发区其他两项重点平台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平台和新市民服务平台,实现了三方平台的互联互通,极大方便了企业居民办事。

 四是标准化体验,政策集泰达

利用最新网络技术,实时将国务院、各部委、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政策进行实时获取。政策在获取后,政务服务平台编辑人员还要对政策进行标准化、结构化分析,并将政策按照预先设定的6大类84小类进行不同的维度的分类划分。同时,在政策版块同样提供百度式的全文检索功能,使访客能够方便、快捷、精准地获取所需政策。

 五是头条式体验,关注在泰达

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根据访客的浏览内容、访问时间、地点、智能终端等不同,实时将访客自己最关注的新闻资讯、政策、服务事项等信息进行智能化推荐,形成泰达版“个人头条”。

 六是地图式体验,一图走泰达

引入第三方地图开放平台,将便民生活、园区信息、产业集群等信息直观的显示在地图上,利用地图特有的美观、便利、直接的特点,将呆板的文字信息以地图形式展现,大大提高了互动性。

 七是一站式体验,一名通泰达

建设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登录入口,将行政审批平台、新市民平台、出入境管理平台、高新企业服务平台等现有业务平台进行接口整合,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一次登录,全业务办理。同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还制定相关技术标准,以便新建系统的统一和融合。

 八是无障碍体验,关怀享泰达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无障碍辅助浏览模式,为视力有障碍的访客提供语音、放大、连读、辅助线等人性化功能,使特殊人群也能够在网上及时了解政府动态,第一时间与政府交流互动,充分体现了泰达的人文关怀。

 九是微信式体验,新媒体在泰达

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将开发区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统一管理,将微信公众号的信息聚合显示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即在政务服务平台中加入了贴近老百姓的“互联网语言”的新闻模式,同时也为各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推广,极大增加了政务服务平台的用户粘性。

 十是多维度体验,多屏看泰达

全站采用最新的H5前端技术进行搭建,支持PC、手机、PAD等智能终端,根据不同的智能终端自动调整页面布局,同时实现了统一发布、统一管理、多屏展现。

据介绍,自10月3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泰达政务服务平台的日均访问量均达到1.2-1.4万次,是升级改造前的近4倍。泰达政务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思维,打造“四个一”暨“一阵地——信息汇聚与新闻推介的主要阵地”、“一平台——综合性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口——分享精彩泰达的窗口”、“一通道——招商引资的便捷通道”的服务体系,以突出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服务、名片、投资的建站目的,体现泰达发展、服务和管理的三大职能。

相关领导表示:今后,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发挥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积极创新,先行先试,将围绕集中数据库资源建设和打造“我的泰达一网通”两方面开展具体工作。进一步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政府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真正实现网上政府服务的“一点登录、一口统筹、一网到底、一办到底”的全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