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影响力 顺应信息化 突出新媒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6-11-23

  讯(记者陈静)11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等十余家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参与协办和支持的“汉语盘点2016”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该活动至今已举办11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网民用语言来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预热

今年的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4个阶段。即日起至12月4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商务印书馆官网等平台推荐字词并撰写推荐理由;12月5—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十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19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6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并发布媒体“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其中,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推荐的年度国内字词为“严”和“双十一”,国际字词为“难”和“川普”。清博大数据推荐的国内五大热词为“飞天、扶贫、两学一做、洪荒之力、网红”,国际五大热词为“大选、奥运、南海闹剧、破冰、萨德”。搜狗输入法则推荐了1—11月输入热度排行榜前五的字词,如1月的“猴赛雷”,4月的“翻船体”,8月的“洪荒之力、小目标”,10月的“蓝瘦香菇、神舟十一号”等。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表示,根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调查,“长征精神、里约奥运、神舟十一号、美国大选、中国女排、量子卫星”等,有可能进入今年的年度流行语。

注重网络互动模式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今年的活动将呈现3个特点:第一,在活动筹办过程中,同步引入媒体支持。东方网、南方周末等5家媒体,分别作为东西南北中媒体代表,加入汉语盘点共襄盛举。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协同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使活动在辐射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进一步提升,壮大影响力。第二,顺应信息化趋势,广泛挖掘大数据资源。在以往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清博大数据两家数据支持的基础上,加入“搜狗输入法”,以三家海量数据为资源,以9家媒体和3所高校所辐射的上亿用户为基础,评选结果将更加客观、有说服力。第三,突出新媒体时代特征,打造更灵活便捷的参与方式。在网友推荐和投票环节,真正实现PC端与手机端同步上线,吸引更广泛的人群参与活动;尝试采用H5手写字词小游戏、“微打榜”等全新的网络互动模式,为汉语盘点注入活力。

接地气、晓民意、抒情绪、聚共识

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正式迈入第2个十年。回顾往昔,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能够将一个活动坚持十年,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相信其中必有不得不坚持的理由和动力。”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文化密码,汉语盘点也是一种民意收集和提炼方式,活动接地气、晓民意、抒情绪、聚共识。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陈敏处长认为,随着更多媒体、高校、研究机构的加入,作为每年岁末不可或缺的语言年俗和全民文化盛宴,汉语盘点的覆盖面日益扩大,影响力逐步加深,也将更致力于挖掘汉语文化内涵、提升全民文化自觉、推进社会文化发展和创新。

据悉,即日起登录人民网了解活动详情并推荐你心目中的年度字词,便有机会获得商务印书馆的精美图书或现场见证年度字词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