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未来或消失 央行筹备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6-11-23

    当你还幻想“数钱数到手抽筋”时,未来或许只需看一眼数字账户即可,因为未来或许再无纸币。如果数字货币发行,手中的现金还有用吗?

    最近一则央行的招聘信息,透露了纸币的生命或已进入倒计时。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直属单位印制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人员招聘计划显示,拟招聘6名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的专业人士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这使得数字货币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于日前表示,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未来有望在票据市场等相对封闭的应用场景先行先试。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研发正在进行中。至于何时能推出中国央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暂无时间表。

    从两年前启动数字货币研究,到今年1月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再到近期央行筹备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专业人员招聘,数字货币渐行渐近。

    - 央行数字货币大事记

    2014年,央行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2015年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等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了人民银行发行数字货币的系列研究报告,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2016年1月20日,央行召开的数字货币研讨会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指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将积极攻关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2016年11月,央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院。

    疑问1

    数字货币是网上支付吗?

    火币网李林: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并非数字货币。

    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告诉记者数字货币并非虚拟货币,本质是人民币的数字化,是复杂算法产生的一段数据,但基于区块链和加密技术,使其具有唯一性,比特币就是数字货币的一种。日常居民使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银行卡刷卡等只是网上支付而并非数字货币;游戏币、Q币等网络虚拟货币则更不能与其相提并论。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认为,我国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已十分普遍,其本质上还是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其本身就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昨日,李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行或将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国家主权货币,是法定货币,是基于人民币的数字化货币。而比特币则是私人数字货币,不具有国家主权属性;同理,Q币等网络虚拟货币也不能称之为数字货币。

    疑问2

    数字货币能带来什么好处?

    经济学家余丰慧:让每一笔钱都可以追溯。

    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数字货币具有网络数据包的主要特征。这类数据包由数据码和标识码组成,数据码就是我们需要传送的内容,而标识码则指明了该数据包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等属性。

    基于数字货币的特性,数字货币带给央行的直接好处不仅是节约纸币发行、流通、结算成本,还增强了央行对于资金的掌控能力。昨日,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相较于纸币而言,数字货币具备发行成本更低、交易成本更低,可追踪,造假成本更高等优势,因此,数字货币未来是一种趋势。

    数字货币的“留痕”和“可追踪性”能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度和透明度。经济学家余丰慧表示,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望减少。同时,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建立全国甚至全世界统一账本,让每一笔钱都可以追溯,逃漏税、洗钱行为会在监管范围内,甚至有可能实现在刷卡机上自动扣税。

    疑问3

    数字货币是否安全?

    火币网李林:数字货币也有风险,关键是能不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认为,目前纸币尚需要打假,数字货币的安全也不容忽视。目前来说,没有哪个技术绝对不能破解,只是破解的难度不同。因此,数字货币也有风险,关键是能不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加密技术等先进的数字技术,未来或许有更新的技术,总体来说,相对比较安全可靠。

    事实上,虽然数字货币的技术因素使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但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今年8月,比特币交易所Bitfinex遭黑客攻击,致11万比特币被盗,价值约为7500万美元。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称,对于央行掌控的数字货币,会采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机制设计和法律法规,来确保数字货币运行体系的安全,一开始就与比特币的设计思想有区别。

    周小川称:“人民银行部署了重要力量研究探讨区块链应用技术,但是到目前为止区块链占用资源还是太多,不管是计算资源还是存储资源,应对不了现在的交易规模,未来能不能解决,还要看。”

    疑问4

    手里的纸币怎么办?

    专家董希淼:短期内纸币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凭空作废。

    数字货币的出现,最受冲击的便是居民手中的纸币。那么,数字货币时代,纸币是否没用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目前来看,国家推出数字货币还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我们手中的纸币并不会受到影响。就算真正开始推行数字货币时,居民手中的货币也不会凭空作废,数字货币只是形态的变化,发行规模依然由央行控制,因此短期内纸币的购买力不会受影响。就像前段时间印度宣布作废500卢比和1000卢比大额纸币时,仍给民众提供了换小额钞票的途径,居民财富不会凭空缩水。

    涉及现有的流通体系,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数字货币的发行仍离不开“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元模式,这样更容易在现有货币运行框架下让法定数字货币逐步取代纸币,而不颠覆现有货币发行流通体系。

    疑问5

    我国会第一个发行数字货币吗?

    专家董希淼:中国近几年不具备推行数字货币的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虽然国家层面在着手研究数字货币,但到真正推出数字货币,仍需要较长的时间。

    首先,国际上不少货币当局都在研究数字货币,但尚未有央行发行数字货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无论在技术还是国民素质方面都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个人认为不会成为第一个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其次,我国仍有一半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文化水平低,对新兴电子事物接受能力差。同时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较差,近几年不具备推行数字货币的条件。第三,数字货币关乎一个国家的货币体系,容不得半点的差错和漏洞,它的推出注定是一个慎之又慎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