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会保障领域面临挑战的思考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时间:2017-01-03

    2016年11月14日至18日,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在巴拿马城召开,全球15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社会保障管理者、专家和从业人员参加了会议。此届大会的主题是“转变生活,塑造社会”,重点提出了全球社会保障面临的十大挑战: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确保不同年龄段群体能共享公平的参保政策、人口老龄化、青年失业、劳动力市场、信息技术和大数据、非传染性疾病和长期护理、新的风险和极端事件、保护移民工人和技术转型、公众对社保的更高期望。

    受经济发展水平、制度建设程度、政府投入力度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国家面临的社会保障挑战并不相同,各国的应对策略自然也不一样。

    爱尔兰政府在经受2008年欧债危机的冲击后,把危机作为创新社会保障制度的机遇,出台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和工资支持计划。爱尔兰政府针对雇主需求,对失业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提高其就业率。在预算减少的情况下,爱尔兰政府将有限资金优先投入到信息系统建设上,优化了社保流程,提高了经办效率。通过这些危机期间的社保改革措施,爱尔兰的失业率从之前的15%下降到当前的7.7%,就业先于经济复苏,社保改革成为爱尔兰率先冲出欧债危机的重要推手。

    面对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挑战,许多国家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抑制社保领域的欺诈行为。美国扩大了网上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将全国50个社保机构、7000万名参保人纳入了电子服务的范围,积极实现社保服务的电子现代化。墨西哥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了社保服务流程,在可能的范围内取消了纸质服务项目,同时依靠信息技术解决了死亡认证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问题,为9400万名参保人提供了互联网服务。韩国在2014年建成了医疗保险的国家数据库,数据库汇集了每位参保者的所有医保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医疗、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成为韩国医保机构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精细化管理的依据。根据这个大数据库,韩国医保部门建立了17个服务系统,为参保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医保服务。坦桑尼亚针对青年人失业率高、对就业市场期望值高的现实,通过手机为失业的青年人提供就业服务信息。坦桑尼亚设计了一套游戏软件,通过这套游戏软件,就业部门掌握了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并据此对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信息、相应的培训、就业跟踪及相关评估,以此提高青年失业人员的就业率。阿塞拜疆利用大数据对本国救助人员进行信息筛查,判断其是否真正需要社会救助,从而提高了服务精准度,避免了不公平现象的发生。阿根廷有高达22%的企业漏缴社保费。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政府除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还通过信息技术改善社保制度,提升社保制度的吸引力,降低漏缴社保费的企业比例。欧盟国家则是利用网上平台、国际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打击社保领域尤其是医保领域的欺诈行为。

    尼日利亚有1.7亿人口,但贫困线以上的人口就占了6000万人,占比35%,只有10%的人口获得社会保障。在尼日利亚,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扩面,而资金是最大的难题。尼日利亚政府认为90%的人都应该进入社保,但鉴于自身实力,政府给本国设定了50%的扩面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政府积极借助外力,通过一些医疗项目为农村聚居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政府又自筹资金,通过“100万家庭的现金补偿计划”为儿童、孕妇和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对企业实施就业补贴计划,帮助2万名青年人就业,为教师提供最低工资,为550万名学生提供餐饮服务等,这些措施为尼日利亚扩大社保覆盖面奠定了基础。

    为鼓励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新西兰规定:女性在哺乳期可享有12周的带薪假和6周的不带薪假,政府同时对新生儿家庭提供家庭补助,并对儿童提供教育补贴和生活补贴。丹麦和瑞典的措施则更为优惠:哺乳期女性可获得49周100%工资的带薪假;生育前3周,女性可放假。2014年开始可享受14周的带薪家长假(男女可调,之前是4周)。在此优惠政策的鼓励下,这两个国家女性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与男性差不多,达68%。

    为儿童尤其是贫困儿童提供社会保护也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南非为1.2万名贫困儿童提供无限定条件的免费入学、养护、营养和医保计划,还将这一计划从孩子扩展到孩子的母亲。阿根廷有4000万人口,有近400万家庭的孩子可享受教育补贴,单这一项每年的支出就是20亿美元。此项政策的最大成效是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负担。

    从国际社会应对社保挑战的做法可以看出,多数国家并不仅仅就社保谈社保,而是综合考虑了本国的人口结构、老龄化程度、劳动力市场变化、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大多数国家已经认识到社会保障在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创建包容社会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认识到社会保障对于消弭人口老龄化影响、促进消费和投资、提高人力资本水平、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应对社保领域的挑战。

    我国已基本建立了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社会保障建设主要面临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确保制度公平的挑战;另一方面是确保社保制度效率和活力,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保驾护航的挑战。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全覆盖的挑战,包括生命周期全方位的社会保障的挑战。我国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7亿人,覆盖率达8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口,覆盖率超过95%;但是仍有部分人没有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中,这部分群体以农民工或非正规就业人员为主。

    第二,就业或劳动力市场的挑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的就业形态日益多样化。自由职业者、非正规就业等劳动关系不稳定的群体不断增加,劳动力在不同地区之间的转移愈加频繁。这不仅包括正规就业群体,还包括大量的非正规就业群体。就业市场的高流动性及就业形态的多样化,给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及管理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第三,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挑战。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减、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尤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第四,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提出的挑战。随着就业形态的多样化、劳动力的频繁转移及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增加,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这四大挑战,一方面,应继续通过全民参保计划摸清参保底数,积极推动精准扩面;消除制度障碍,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推动农民工或非正规就业群体参保;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打破不同区域、不同统筹地区之间的制度壁垒,完善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政策,实现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提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培训措施,激发劳动力市场活力,通过劳动力市场和社保两方面的力量缓解人口老龄化对社保的冲击。另一方面,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解决不同地区负担畸轻畸重问题;拓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渠道,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降低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在确保参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网上经办业务范畴,减少经办流程和环节,降低经办成本,减少经办人员数量,提高经办效率;利用大数据,做好风险防范,积极应对社保领域的基金欺诈及其他违纪行为;积极探索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方式(如医保、工伤保险),以事先预防为主,提高基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