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互联网+国土资源”深度融合之路
来源:中国矿业报 更新时间:2017-01-03

 
“以前领取文件、通知有时一天要跑好几趟,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现在可以网上办理,方便多了,无形中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这是近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大厅来办证的群众对记者说的一席话。

据了解,这些变化得益于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对原有“一张图”数据库的优化改造。近年来,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学习和借鉴多地国土资源部门简政放权的实践经验,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国土资源”的深度融合之路,极大地提高了国土资源部门为民服务的效率。 

精简流程  系统大“瘦身” 

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业务在办理程序上关联密切,但各项业务管理之间封闭运作,办事单位或个人如果想同时办理几项国土资源业务,就需要跑多个部门,排多次队,这样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也严重降低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打破业务管理上各自独立的“小圈”,梳理该局电子政务系统中的17大类业务流程(共计61项子流程,节点623个)和所有流程的所属科室、流程总时限、各节点时限等信息,精简流程,串联审批业务,将国土资源管理所涉及的用地预审、用地报批、土地供应、土地登记等所有环节和独立短流程进行连接和关联,实现全方位覆盖、全流程贯通、全成果共享。办事单位或个人即可按自己的需求在任何一个窗口办理从转征收到登记发证所有的业务,做到办件一“通”到底。 

网上办公  群众“少跑腿” 

基于《湖南省市州国土资源部门电子政务流程(征求意见稿)》所规定的64项业务流程及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法规处确定的《已经法规处定稿的12项流程》框架,结合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业务实际情况,将地籍管理、地产管理、矿产管理、建设用地、土地储备等17大类行政事项全部纳入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国土资源业务网上办理。同时建立了移动办公系统,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全业务网上办理。通过手机政务APP等移动平台,在缮证节点通知土地使用者及时领取证书,还可以提供实时案件移交提醒、超期提醒、通知公告提醒等。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可进行政策宣传、互动交流、便民服务、在线查询、在线办事等,实现全方位立体便民服务。 

立体监管  网上“留痕” 

“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优势,通过内部监管、外部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决策、执行、结果“三位一体”全方位综合监管,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业务办理全过程网上“留痕”,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室通过流程监控、督查督办、短信提醒等方式,对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审批人、审批行为进行实时监管,谁办理谁负责,权力即责任,受办分离。同时构建预警机制,对国土资源管理重大事项进行决策预警,网上在线实施耕地保护预警、供地率预警、违法用地预警等。各流程办事环节限定最长办结时间,设置红灯警戒,发现超时自动触发提醒功能。同时,纪委监察部门全程督查督办,有效规范行政行为。所有业务办理结果在岳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行“阳光审批”。 

同城通接  “权”、“利”下放 

以往业务受理模式以行政区域为界限,岳阳市分局、国土资源所只能受理本行政区域范围以内的业务。这种小区域概念严重束缚了两级基层国土资源部门发挥前沿阵地的潜力。为打破行政区划边界,改革传统接件模式,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开发了基于WEB的工作流管理系统,将市国土资源局及分局的服务窗口打造成标准化服务窗口,承担全部业务的接件和出件工作,服务对象可不分业务类型在全市的任何一个服务窗口就近办理。家住云溪区的赵先生在云溪区分局国土资源服务窗口办到了购买在岳阳楼区的商品房土地证。(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