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e时代的形象工程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随着“国网”的正式开通,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有人说,“国网”的开通是一个标志。那么,肯定有人会问:究竟标志着什么呢?

  是啊,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作为一个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网站,本应走在其他行政机关的前列,为地方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树立一面“旗帜”、当好“排

头兵”。然而,在此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并且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人民的相对肯定。那么“国网”为什么没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呢?显然,他是想在充分吸取与总结地方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经验与教训,真正把“国网”建设成“全民全意为人民服务”、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标志”和“旗帜”。

  近年来,电子政务建设的推进与深入,成就是值得肯定,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打开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的网站,网站的页面设计的十分美观,就像是某些领导挖空心思想建的“城市广场”、“豪华政府大楼”,让人“流连忘返”。真可以说是“见站心喜”、“一见钟情”啊,百姓的心就像是开了一扇门,看到了无限的“光明”与“希望”。内容也是十分的丰富,最显眼的当属“省长信箱”、“市长信箱”了,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能够与省长、市长“直接对话”是他们的可望而不可及的。百姓以一份真诚与期待,把自己的建议、意见及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发给了这个信箱。一天、两天……预期变成了“无期”,热心变成了“凉心”。信息如泥牛入海,无踪无迹。此时的这个网站在百姓的心中已经是“金玉其外而败夙其中”了。

  其实,这并不是个别的现象,有的地方领导把电子政务当成了“新的政绩工程”,舍得投入、出手大方,花了大把的钞票,把网站建得“金碧辉煌”,而根本不去维护与管理,也不懂得什么电子政务,甚至根本不知道网站上的什么“信箱”。

  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要时刻警惕e时代的形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