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智慧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南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7-01-06

记者  黄伟

信息推动发展,智慧改变生活。2016年以来,我市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围绕电子政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四个重点进行了有益尝试和大胆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智慧城市,基础先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快马加鞭,全光网城市建设和宽带提速降费工作加速推进,“铜改光”完成90%以上,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城市入户宽带达到8M以上、农村达到4M以上,中心城区、县乡政府所在地和重点区域4G实现全覆盖;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和地理空间数据库已建成投入使用。

一大批智慧应用落地建设,部分建成投用。数字城管、平安南阳、效能监察、智慧社保、南水北调水质检测系统、防汛抗旱调度指挥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森林防火预警预报系统、气象预警预报系统等已建成投入使用并运行良好;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社区、工程施工及扬尘治理系统、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等项目进展顺利。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智能技术正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各个环节。

数据融合共享有序推进。其中,规划部门的地理空间数据库已与数据城管系统、平安南阳系统实现了数据共享,气象部门的气象信息已实现与林业、农业、水利和公安应急指挥平台的数据共享,平安城市视频与数字城管等实现数据共享。新建项目不再投资硬件平台,而是依托南阳市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不再投资线路,依托电子政务内外网,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同时,各项资源的复用,为全市政务大数据汇聚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